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报告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23 09:53

  坚持稳中求进 忠实履行职责

  为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在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2日 讨论稿)

  林添盛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区委五届十次全会要求,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黄景春书记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高金全区长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聚焦监督基本职责,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有力、有效,为丰泽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建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新自觉

  自觉加强政治理论武装。牢记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抓手,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将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落实情况作为增强理论素养的重要内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廉政教育等工作的监督指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深化理论学习、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责任追究各个环节。自觉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区委重点抓好省、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问题清单的整改,通过交办清单、座谈反馈、督查督办等方式,按时完成所有整改任务,省委对市委检查涉及我区的2个具体问题和14个共性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市委对区委检查反馈的18个问题、1个问责建议全部整改到位。紧盯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通过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共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2起、问责科级干部2人。自觉推进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健全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实行“清单式”动态管理,更新全区473份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为全面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依据。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到征迁一线,通过现场督查、约谈提醒等方式方法,顺利破解东海街道法石片区改造项目老大难问题,“一线监督、阳光拆迁安置”做法得到市委康涛书记的肯定,并代表泉州在全省巡察干部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二)强化专项治理,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有新成果

  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焦点,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执法司法领域不规范不公平不廉洁等问题开展督查,严查教育医疗、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迁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6起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处理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2起25人,通报典型案例4起10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大线索摸排、案件查办、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拆伞破网力度,推动落实部门定期沟通协调、信息共享、会商核查等机制,通过分片督导、联合督查等形式,深入一线开展检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一年来共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件30人,其中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件4人,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16件24人,失职失责问题线索2件2人;立案6件6人,其中充当“保护伞”问题4件4人,失职失责问题线索1件1人。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区委巡察及纪委监委日常督查内容,用好用活“文明天气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塑造城区良好风尚。强化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的问责处理,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一年来排查发现移风易俗问题线索4件,查处问题1件,处理1人。

  (三)强化改革创新,在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上有新面貌

  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优化综合派驻力量,对派驻区直单位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进行调整。增强巡察工作力量,拓展完善“一办、两组、一中心”的巡察工作机构,优化巡察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推行片区协作机制,实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挂钩联系街道、区直单位制度,不断强化派驻监督、政治巡察、专项督查、案件监管和审理等力量。完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强重要案件线索的收集汇总分析、协调议定事项和重大案件的督查督办等工作,不断增强组织协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统筹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坚持信息共享、移送通报等制度,实现无缝对接、优势互补,办案合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年来,司法、执法机关共移送案件线索5件。规范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制定实施街道纪工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完善考核管理机制,从人员调配、干部考核、硬件配备、经费保障、工作标准等五个方面进行统一管理。目前8个街道纪工委均已配备5名以上纪工委委员,其中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实施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开展“五个必”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一年来,开展必访782人次、必谈 167次、必讲159次、必核123次、必查58次。其中,北峰、东海、东湖街道纪工委的有关探索做法得到市纪委监委的肯定。

  (四)强化精准监督,在履行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上有新作为

  做细日常监督。区委书记带头对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等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73人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开好高质量述责述廉会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明确年度述责述廉会议的对象、内容、程序等有关事项,严把材料关和点评关,真正做到“述责述廉一次、教育提醒一方”。紧盯选拔任用,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把18名拟提任科级干部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对27名新提任干部进行廉政知识测试,对96名拟提拔干部进行廉政鉴定。做实专项监督。坚持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调整一个纪检监察室专门负责督查工作,聚焦生态环保、征迁安置、减税降费等热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针对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北渠水源管理、东海建筑垃圾倾倒等问题,开展环保督查活动21次,立案2件2人,移交线索9件。我区生态环保专项督查有关做法被中央纪委《华东之窗》、省委《八闽快讯》刊发报道。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用好“第一种形态”,深入开展约谈函询,防止小隐患发展为大问题。一年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加快问题线索处置进度,共运用“四种形态”23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92人次,并督促2018年被谈话函询的14名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五)强化正风肃纪,在落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有新举措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台《关于推进落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二十条措施》,对文件、会议、调研、督查、考核等五方面提出20条细化要求。加大查处力度,在生态环保领域交叉巡察、制止“两违”等方面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问责处理24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其中,在市委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交叉巡察期间,及时对东海街道三坪山一带生态环保问题所涉及5名违纪的有关责任人分别进行党纪政务处分,并通报曝光。 “文山会海”和督查检查考核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得到有效治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制发《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文件,以交叉式“1+X”专项督查机制为抓手,通过抓节点促日常,抓机制促督查,抓专项整治促整改,深挖细查、严肃查处。清退2013年6月以来违规津补贴298万元,一年来严肃查处发生在违规公款接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方面的“四风”问题6起6人,其中给予警告处分4人、严重警告处分2人;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集中整治,组织全区492名科级以上干部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问题,并把专项整治纳入日常监督的常态化督查重点,持续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六)强化政治定位,在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上有新成效

  突出巡察政治定位。紧扣“两个维护”,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的落实情况开展巡察,着力查找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有序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一年来共开展5轮常规巡察,完成8个区直单位及80个社区巡察工作,巡察提出意见建议7条,移交问题线索37条。突出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联动。率先在全市开展社区专项巡察,发出立巡立改问题687个,反馈问题1867个,移交问题线索18件30人,向职能部门提出建议2条。紧盯扫黑除恶、强基促稳、消防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对8个街道党工委(包括10个公安派出所)以及12个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党组织履行扫黑除恶政治责任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共反馈问题207个,梳理意见建议3个,移交问题线索1个。聚焦中心任务,针对我区防火安全形势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实,完成对8个街道党工委(含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责任工作专项巡察。突出发现问题和问题整改并举。开展首轮巡察“回头看”,对区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的2个街道2个区直单位上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复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在整改落实过程中“温差”“落差”“偏差”问题,共反馈问题18个,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个,区委主要负责人约谈2名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挥联动效应,将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区委巡察监督内容,开展专项检查,形成专项报告,并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全程参与监督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一年来巡察整改完成率达94.79%,立案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落实边巡边改755个,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53项,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七)强化标本兼治,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有新进展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探索建立“一线工作法”,通过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形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直面群众、处置信访疑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主动化解信访难题。一年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74件,其中检控类初信初访121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共立案49件,涉及科级干部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件3人。其中查处华侨大学基建工程腐败案件得到省、市纪委的充分肯定。8个街道纪工委立案29件,其中自办件11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规范和提升谈话室管理,严格按照“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操作指引和操作细则的要求,履行谈话审批手续,认真审核安全预案,细化落实医疗保障、“六必知”“手递手交接”“释压回访”等要求,一年来未发生安全事故。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清源派出所等发案单位做好案后整改,达到了“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牵头出台《丰泽区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严格“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为25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有效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倡导崇德尚廉引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夯实“不想腐”的基石。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精心打造丰泽特色廉政文化,遴选十大廉政历史人物编辑《丰泽廉吏》。以清官廉吏故事为支撑,制作《抗直敢言监察御史陈庆镛》微视频,规划东湖街道廉洁路线、华大街道新铺家风文化园。发挥警示教育功效,扩大影响面覆盖面,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通过参加“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教育方式,用足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共组织165批28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八)强化自身建设,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有新突破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自觉把“六个统一”“五个必须”宝贵经验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能力素质提升。采取送出去与请进来机制,抽调人员参加上级跟班、办案、巡察等,着力培养业务精湛的“多面手”。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完成中央纪委视频培训75场,参训人数1562人次;联合鲤城区纪委监委开展业务培训;组织《规则》《规定》专题培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的能力。全年共组织参加市级以上业务培训19批68人次,党校培训3人次,本级培训5期464人次。同时坚持以战代练,分批组织到委机关跟班培训、轮岗学习和抽调办案,坚持以考促学,并采用书面闭卷笔试形式,组织全员开展业务知识集中测试活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日常教育管理。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管理监督走在前,常态化开展家访和谈心谈话,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强化“八小时外”的监督,严格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和“六带头、六严禁”的表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高度清醒,当前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重大决策部署研究不够透彻,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工作要求主动思考不够,把握重点不够精准到位;有的监督检查与上级要求、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查处不够及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远未达到彻底有效根治。少数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方法措施方面还存在脱节或不到位等问题,政治不强、业务不硬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对履行监督职责认识不深刻、不到位,离开办案就不懂得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事关全局、涉及长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落深落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化落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政治责任推动贯通联动。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坚决破除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固化建筑渣土运输管理、小额工程招投标规范管理整治成果,开展违建别墅、公立医院违规收费等专项整治,推进建章立制、严管长管。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推动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完善与公安机关“三个同步”等协作配合机制,健全联点包案、提级办理、协同办案等长效常治机制,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盯紧做实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迁工作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全面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完善机制、巩固成果。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区纪委监委对街道纪工委的领导和指导,持续深化“五抓五重”。落实落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改革业务运行制度体系。 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落实落细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内控制度,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落实落细监督协同发力。完善“四个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落实落细“末梢神经”监督。紧跟区委“强基促稳”工作部署,持续深入开展“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和“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深化“四访”活动,精准靶向整治,有效化解信访积案,推动盆景变风景。巩固提升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升级完善“五统一”“五个必”等体制机制,加快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四)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及时综合施治。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规范权力运行。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强化纪委监委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突出精准问责。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紧盯领导干部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乱用,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

  (五)持续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以点带面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坚持政治站位,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 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深挖细查推进重点问题综合治理。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尤其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查深查透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 等易发多发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一桌餐”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破立并举推进制度机制更加长效。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六)持续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

  坚守职能定位。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精准开展民生等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紧扣“四个落实”要求,分领域、分层次明确监督重点,统筹实施巡察全覆盖规划,同步开展重点部门联动巡察,深入查找问题、纠正偏差,确保2020年底前高质量完成五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完善制度设计。加强规律研究,全面对接上级巡视巡察制度规定,进一步优化巡察规范流程,围绕深化上下联动、创新横向协作、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等重点加强经验总结、建章立制。强化成果运用。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强化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扎实推进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落实,重点突出未巡先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持续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聚焦重点领域,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慎用善用、精准使用调查措施,落细落实“走读式”谈话安全,积极开展“同志式”审查调查,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深化标本兼治。延伸拓展“1+X”监督机制,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出台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打造丰泽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充分展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的贡献,为一体推进“三不”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八)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以更高站位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支部和巡察组、审查调查组等临时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以更高质量培养选拔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到斗争一线锤炼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注重培育、广泛宣传、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形成崇尚、学习英雄模范的浓厚氛围。以更高标准加强自我监督。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持续开展系统“内部督查”。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持续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加快推进泉州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仅供参考)

  “五抓五看”:2015年省委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具体要求,即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

  “八个坚定不移”:2018年省委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具体部署,即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

  “五抓五重”: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的具体要求,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审查调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

  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五统一”机制:市纪委监委打通“末梢神经”四项机制之一,即统一调配使用、统一考核待遇、统一硬件配备、统一经费保障、统一工作标准。

  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五个必”机制:市纪委监委打通“末梢神经”四项机制之一,即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

  “四个监督”:即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

  “1+X”监督机制: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的工作机制,“1”指纪委监委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X”指督促职能部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既要完成职责任务,担起主体责任,也要根据职责定位,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

  “六带头、六严禁”: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具体行为规范,即带头对党忠诚,严禁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有令不行;带头担当尽责,严禁失职失责、推诿扯皮、好人主义;带头遵纪守法,严禁滥用职权、跑风漏气、交友过杂;带头清正廉洁,严禁以案谋私、政商不分、违规借贷;带头严实深细,严禁弄虚作假、马虎应付、口大气粗;带头树好家风严禁庇护袒护、失德失信、失教失管。

  “三转”: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部署,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