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26 17:1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丰泽区纪委监委牵头、会同23个区直单位,坚持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落实开门搞整治要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取信于民,区纪委监委将分批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现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一)关于解决制止“两违”中的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纠正城区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等问题。

  9月以来,区城市管理部门、各街道加大“两违”巡查和拆违力度,加快对历史“两违”的处置进度,共曝光5批新增的“两违”黑名单,计21宗、2125平方米,全部拆除。集中取缔泉秀街道华丰社区汇金广场内沟河一侧内占道经营摊点,拆除临时搭盖7处,解决了周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

  (二)关于解决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以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为重点,区直多部门联合审核通过90户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申请,其中非本中心区户籍34户。目前正在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家庭共90户,承租工业园区公共租赁住房的外来务工人员1025户。实行货币补贴与实物分配相结合的住房保障机制,加强对保障资金的长效监管,及时发放补贴30240元,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

  (三)关于解决食品药品安全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着力解决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存在重复收费、超医保限制范围使用药品及诊疗项目等问题。截至11月下旬,共发出“三函两牌”83张,出动稽核人员233人次,约谈定点医疗机构2家,暂停23家药店医保定点资格,取消4家药店医保定点资格,追回医保基金200.25万元,收取违约金477.48万元。

  (四)关于解决截留克扣教育领域专项补助资金问题。

  强化各类专项补助资金监管,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克扣、截留、挤占和挪用。截止11月下旬,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餐补助金及生活费补助金18.8875万元,补助学生1885人次;发放高中阶段困难家庭助学金7.315万元,补助学生57人次;减免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困难学生学杂费3.04万元,补助学生38人次;发放中等职业学校困难家庭助学金33.9万元,补助学生1695人次;中职免学费692.704万元,补助28294人次;对全区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发放学前教育助学金8.2万元,受助幼儿89人次。

  (五)关于解决低保领域的“懒政怠政”、“错漏保”、“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

  建立健全低保资金发放名册、低保信息系统数据、民政事业统计数据、公示信息“四账”合一工作机制,专人负责管理,确保每月线上线下低保数据准确无误。截止11月下旬,全区核增低保对象25户41人,月增发低保金20424元;核减低保对象29户67人,月减发低保金24108元;全区低保对象515户858人,累计发放低保金453.2012万元。现正对10户13人的低保申请对象进行审批公示,拟从12月起纳入月增发低保金7060元。

  (六)关于解决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中的“企业办证难,办事效率不高”问题。

  在全市率先推出智能填表服务。用好用活政务终端设备,部分事项可通过读取身份证信息完成填表,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可直接识别二维码将表格信息导入政务系统,省去手工填写核对、窗口录入、专网重复录入等诸多繁琐环节,全过程仅需1-2分钟,极大减少群众等候时间,缓解窗口业务受理压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政务服务。结合市里统建7个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我区建设社区政务一体机,将群众高频办理事项植入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在80个社区投放的205台政务一体机的点击量已超1.44万条。推进企业开办“零成本”政策落地。推行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印章(包括公章、财务章和发票章)、法人事项实行免费邮寄、企业群众申报材料免费复印等3项便民服务举措。截止11月下旬,共有1657家企业享受到免费发放印章3801个。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