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演讲比赛、专题学习、结对共建、主题宣传……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17 17:2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丰泽区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通过演讲比赛、专题学习、结对共建等方式,以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的执著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效。

  区直机关工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

  近日,区直机关工委在区第三实小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区委副书记、区直机关工委书记蔡龙群出席并为比赛颁奖。

  本次比赛共评选出2个组织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和7个优秀奖。教育系统党委、政法系统党委获得组织奖;代表教育系统党委、来自丰泽实幼的孙晨露夺得一等奖。

  来自区直机关各系统党委、各直属党委的13名选手,紧扣“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主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从不同岗位、不同视角、不同经历,以生动的事例、切身的感受、澎湃的激情,讲述身边“新故事”,传递基层“好声音”,凝聚发展“正能量”,集中展示了丰泽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风采。

  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有不平凡的故事。13位演讲者,既是讲述者也是见证者,讲述的是来自平凡岗位的他们身边的平凡故事。讲述者时而深情时而激昂,时而触动心弦而落泪,在场的观众也被演讲者的深情演讲所感动。

  “通过在机关中开展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旨在对照初心找差距,回顾反思强党性,在感召初心中激励党员勇担使命,在新时代迸发出更多感动。”主办方区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说道。

  区纪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区委政法委举办专题学习会

  15日,区纪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区委政法委举办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政治责任,践行初心使命。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邱朝阳,区法院代院长庄能宗、检察院检察长许金约等参加。

  主讲人泉州市委巡察组刘炳祥副组长,在党内法规和行政法律法规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长期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从事执法监察、审查调查以及巡察工作,具有很好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学习会上,他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修订的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典型案例,作了十分精细的辅导。

  此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全面系统,让与会的党员干部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实实在在的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尽心履职的意识。“规定不予问责、从轻减轻问责……等情形”和“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等专题讲解,让依法依纪依规正确履职的同志,吃下了“定心丸”。

  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实际,用心“学思践悟”,“守住初心,践好使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安全履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近日,区委政法委还联合东星社区党总支部、东星实验小学党支部,组织开展“亮承诺、办实事、比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区委政法委党支部与东星社区党总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通过结对共建,强化与基层党组织的联系和交流,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化对基层一线的指导帮扶。

  随后,东星实小的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平安建设“三率”和“扫黑除恶”宣传短片;法治副校长蔡振展警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园安全教育课。最后,区委政法委在校门口开展“扫黑除恶”宣传,为接送的家长和放学的孩子们讲解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并协助学校做好放学期间的秩序维护。(政法委、蔡燕萍)

  市主题教育宣讲(丰泽站)活动走进企业

  近日,泉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丰泽站)活动走进企业,为丰泽区各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非公专职副书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党员代表、职工群众代表等带来丰富精彩的宣讲。

  在路港集团大厦的会议室,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齐延生作题为《学习弘扬晋江精神 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齐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对晋江精神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使与会人员更好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市税务局流转税科副科长王林鹏作《2019年增值税减税降费新政解读》的主题报告。王科长从专业的角度,用形象生动的语言,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减税降费的课程,让大家对税务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帮助企业切实学通弄懂惠企政策,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新政带来的红利。

  随后,来自路港集团的党委书记黄小云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在场人员分享了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阐释作为党员、作为企业员工如何践行初心使命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主题教育宣讲内容紧扣主题、引人入胜,有利于加强对“两新”组织领域党员的学习辅导,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职工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城东街道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城东街道党工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创新活动载体,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前,城东街道党工委联合华润雪花啤酒福建分公司党委共同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学习强国”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共有48名党员代表参赛。

  在3个小时的比赛中,选手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充分显示出参赛选手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政治素养。在“挑战答题”环节中,选手们更是反应敏捷,积极抢答,既体现个人风采,又展现出团队合作精神。比分的拉锯、对答的交替,让整个比赛现场掌声不断、精彩纷呈。

  城东街道党工委还邀请市委宣讲团到浔美社区开展主题教育巡回宣讲,来自全市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5位宣讲员以自身生动的经历为城东的党员干部讲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履职尽责、筑梦圆梦的真实故事,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奋勇争先的热情和斗志。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靠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城东街道党工委坚持实事求是,倾听民情民意,紧盯辖区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聚焦重点,破解难题。街道主要领导带头下社区、进基层,深入下辖13个社区调查摸底、收集民意,并制定整顿方案,安排专人跟踪落实。针对基层单位和群众反映的基层群众活动场所有限、雨污分流项目实施不到位、环境卫生有待提升、小区整治管理日益凸显等突出问题,街道通过制定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集中整顿一批群众急盼、当前条件能力能够解决的现实问题,以行动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下一步,城东街道将继续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以行动见成效,以实干显担当,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城东发展建设互促互进。

  东涂社区开展党日活动

  15日下午,东涂社区党委联合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泉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丰泽区委统战部开展“不忘初心,勇当使命”暨“清理共享车,助力海艺节”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统一穿着志愿者服装来到辖区丰泽街、刺桐路等路段,将东倒西歪的共享单车扶正、停放到指定区域,并将部分破损、废弃共享单车集中收集整理,清运到指定地点。

  同时,深入沿街店面商家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倡导市民呵护共享单车,文明绿色出行,积极投身到海艺节市容市貌整治活动中,展示文明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