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1-05 16:39

  人家之兴替,在礼义不在富贵。假令贵为公相,富等崇恺,而人无礼,正为家替。若箪食瓢饮,肘见缨绝,而人有礼义,正是家兴。吾人为身谋,为子孙谋,为亲族朋友谋,皆当如此,然后为忠。

  重内轻外

  贵莫贵于为圣贤,贱莫贱于不知耻。贫莫贫于未闻道,富莫富于蓄道德。流芳百世曰寿,得志一时曰夭。贫不安分曰穷,士能弘道曰通。贵贱、贫富、寿夭、穷通,如此方为真实。

  谨言行

  凡不可与父兄师友道者,不可为也。凡不可与父兄师友为者,不可道也。不可乘喜而多言,不可乘快而易事。欲人无闻,莫若勿言。欲人无知,莫若勿为。

  务学

  积财千万两,不如薄技在身。技之易习而可贵者,莫如读书。世人不问贤愚,皆欲识人之多,见事之广,而不肯读书,是犹求饱而懒营馔,欲暖而懒制衣也。

  器量

  人之器量最宜宏大,宏大则能容人之所不能容,忍人之所不能忍。昔之名人硕士,未有器量宏大而不能保身全名者。在朝当如吕蒙正不问朝士之名,在家当如张公艺九世同居之忍,则善矣。

  学先根本

  人之为学,须以孝义切切为务。若一向偏滞辞章,深所不取。此实保家第一事,不可不慎。少年子弟,须当谆此切训。

  克勤

  自大舜称禹,不过“勤俭”二字,况下于禹者,可以不勤不俭乎?然勤有三益,盖民生在勤,则勤不匮,一夫不耕,必受其饥;一妇不织,必受其寒。是勤可以免饥寒也。民农昼则力作,夜则颓然甘寝,非心淫念无从而生。晋公父文伯之母曰:“瘠土之民,莫不向义,劳也。”渊明诗曰:“田家岂不善,弗获辞此难。四体诚乃疲,而无疾患干。”是勤可以远淫辟也。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周公论三宗文王之寿,必归之无逸。吕成公释之曰:“主静则悠远博厚,自强则坚实精明。操存则气循轨而不乱,收敛则精神内守而不浮。”是勤可以致寿考也。

  ——摘自《传家宝全集》(清·石成金)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