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华大街道:干部“走出去”,“利民”到家门……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25 10:00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丰泽区华大街道党工委以“三问”为工作抓手,以“走出去”为工作原则,以“利民”为工作核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主题教育成效。

  在华大街道,城东社区居民魏振华一家只有父子两人,住在一间破烂的小平房里,且父子二人均为残疾人,没有经济收入,生活没有保障,被社区列入低保困难户。

  近年来,华大街道党工委以城东社区为试点,总结提炼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能于己”的社区“三问”工作法。社区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了魏振华一家的情况,并登记到“三问”台账。经社区“两委”会研究,决定组织志愿者定期到其家中进行清理、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并通过救急难窗口,联系到厦门“看家猫”房屋修缮福利工程,帮助他们修缮房屋,为魏振华解决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同样在华大社区,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党员陈利钹,他虽身患重疾,手脚行动不便,却十分热心公益和社区事业。偶然一次机会,陈利钹了解到华大社区办公经费有限,他便连续多次自掏腰包支持社区党支部活动的开展,在他看来这是另一种形式的“特殊党费”。

  华大街道党员领导干部立足职能职责,深入辖区7个社区,将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收集群众的诉求建议,到基层为群众答疑解惑。在今年的社区换届“回头看”中,街道分管领导和挂点社区领导了解到陈利钹的情况,便主动到其家里进行谈心谈话,耐心询问老人对社区班子和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以前街道下来社区谈话,都是邀请我们到社区的办公室,现在能够到我们家里来,倾听我们的意见建议,深深地感受到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关怀,这让我们老党员倍感欣慰。”陈利钹老人感慨道。

  位于新铺社区福寿堂边的公厕由于修建时间较早,厕所内部设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且为老式公厕,侧位无门隔开,十分影响居民的使用。

  街道党工委扎实部署“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活动,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社区老年人志愿者巡逻队多次反馈该公厕基础设施老化破损、异味等问题后,社区召开“两委”会讨论,决定积极推进社区公厕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经过升级后,如今公厕的内外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还设立了供特殊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安全扶手以及呼叫按钮,比原来提升了档次,方便社区行动不便老年人如厕,同时也提高了安全性。”社区老党员曾润泽说道。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华大街道党工委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走出去”原则,摒弃固有的“谈话室”模式,进村入户,充分了解居民对社区班子的意见建议以及困难诉求。

  该街道结合社区换届“回头看”、“议社区班子”、“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等活动,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得以落实,在人民群众中作答“民生问卷”,随时随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