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巡察“回头看” 形成“再震慑”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6-25 17:01
近日,丰泽区委“回头看”巡察组对4个已巡察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区委主要负责人对巡察整改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形成强烈“再震慑”。

  近日,丰泽区委“回头看”巡察组对4个已巡察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区委主要负责人对巡察整改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形成强烈“再震慑”。而在这次全面政治“复检”中,北峰街道党工委的整改情况也收获巡察组的“好评”。

  自该区委首轮巡察组向该街道党工委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北峰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剑指薄弱环节,推动立行立改、惩治教育、标本兼治,取得明显成效。

  “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倒拨回两年前。“党工委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个别班子成员担当作为不够,特别是对历史遗留问题和安征迁任务时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够……”2017年5月,丰泽区委首轮巡察组“犀利”地指出北峰街道党工委“党的领导弱化”等六大方面29个问题,在“辛辣味”浓郁的巡察反馈会上,街道班子成员们当场“红脸出汗”。

  “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都得好好反思,确保落实整改任务,一个都能不少!”这是北峰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郑重地表态。

  该街道对巡察反馈意见一个不漏,照单全收,立即制定下发整改落实方案,根据反馈意见细化梳理为36项具体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同时,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已完成35项问题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基本完成的1项持续推进。

  “让纪律规矩硬起来”

  2017年4月,北峰街道招贤社区居委会主任高某因违规公款吃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通报,并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消息一经发布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

  “巡察发现问题背后映射出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我们整改工作中的一大法宝,边整改、边谈话,边立案、边查处,及时通报,身边人身边事让廉政警示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北峰街道纪工委书记介绍道,“纪律规矩硬起来了,干部作风转变了,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自首轮巡察反馈以来,因巡察反馈问题或整改落实不到位,北峰街道被给予开除党籍7人次、党内严重警告3人次、党内警告9人次、行政警告2人次,通报批评5人次。组织清退违规报销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费用59500元、违规发放补贴37600元,补收党费114055元。街道还通过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抓早抓小,及早敲打,确保了群众利益、财政资金和干部成长的“三保险三安全”,开展诫勉谈话1人次,廉政谈话、批评教育22人次。

  “面子里子一起改”

  “问题整改不能只顾眼前和当下,不能满足于‘看得见’和‘摸得着’,更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注重标本兼治、长短结合。”丰泽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荣在北峰街道检查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求。

  北峰街道分步逐级推进,从聚焦具体问题的整改到建章立制,从事后监督到事前监督,将关口前移,形成监督的常态化,有明显的变化就是巡察反馈时诟病最多的社区“三资”监管问题。

  该街道从建章立制入手,制定《北峰街道社区集体“三资”监督管理规定(试行)》,修订完善资金管理、经济合同管理、工程招投标等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我们专门设立社区集体三资监管中心,加强对社区集体‘三资’的日常管理。”北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介绍道,“中心对社区每一笔开支先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给予退回。”

  “日常监管严格起来了,对我们社区干部也是一种保护。”北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叶志勇“点赞”街道的做法,“‘三资’管理走向严格规范、公开透明的轨道,群众对我们也有更多信任。”

  除了在社区“三资”监管方面,北峰街道还建立起党工委议事规则、办事处财务报销规定等规章制度18项,把整改成效固化到长效的制度建设上。

  此外,在北峰街道,巡察整改成果也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2018年度街道全面工作考评优秀,并授评为2017年“项目攻坚”暨2018年“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优秀集体,这些荣誉背后是该街道党工委凝聚力、战斗力的双提升。

  据了解,丰泽区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落脚点,着力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目前,全区已巡察的8个街道、25个区直部门、16个区管事业单位被全部纳入再“体检”名单。下阶段,丰泽区还将持续开展好巡察“回头看”,推动巡察成果真正转化为促进丰泽区建设发展的动能。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