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游宇飞署名文章:《市县联动 巡镇带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5-13 14:50

市县联动 巡镇带村

作者:游宇飞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福建省泉州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立足构建“监督同向、力量互补、成果共用”巡察工作格局,统筹开展专项交叉巡察、联动交叉巡察、延伸交叉巡察,坚持上下联动、协作互动,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坚持纵横对接。泉州市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纵向连接,同时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横向协作配合、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在省委巡视期间,由市县两级派出20个巡察组,对市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政法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在市委巡察期间,县(市、区)对应安排巡察县(市、区)直部门党组织。泉州市还制定出台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的指导意见和全覆盖工作计划,全面推广“巡镇带村”和重点核查相结合的延伸巡察模式,形成横向全覆盖、上下全链接的巡察监督网。

  坚持上下联动。泉州市把巡察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坚持巡察任务安排、力量配备、成果运用上下联动,发挥上级派出权威和异地交叉监督叠加效应,探索构建立体监督格局。通过交叉巡察,有力破解“人情藩篱”,减少关系网和说情风对基层巡察工作的干扰,精准高效发现问题。市委巡察办发挥“联合作战指挥部”作用,制定统一“作战图”,分派12个巡察组,巡察组组长由市委统一抽调,除一名副组长及联络员外,巡察组其余成员均来自被巡察地方以外县(市、区),对各县(市、区)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交叉专项巡察,发现被巡察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责不力等问题302个。通过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查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恶势力团伙3个、“保护伞”2人,推动建立健全221项制度。

  泉州市把巡察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聚焦各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落实以及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等情况,以及影响脱贫的稳定性、深层次问题,一次性派出103个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采取县内“推磨式”全交叉巡察,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共发现问题1363个。

  坚持“末梢延伸”。泉州市将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在市县巡察乡镇时,由县(市、区)党委抽调人员组成对村延伸巡察组,同步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目前已完成对1366个村(社区)的延伸巡察,发现问题4459个,移交涉及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362条,立案查处115人。

  巡察要善于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泉州市建立健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线索查办、成果运用的联合督办、提级督办等工作机制,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强化分类处置、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全面整改,做实“后半篇文章”,让巡察利剑发挥更大威力。

  (作者游宇飞系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