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知躬行 为基层减负 为实干赋能 ——纪检监察干部谈把破解形式主义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9-04-01 21:12

  力戒形式主义,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每名党员干部都把自己摆进去、拿自己开刀,以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的务实作风解决好自己负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此,本刊邀请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振鹤,福建省泉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游宇飞,深圳市光明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文胜分别从省、市、区层面展开讨论,谈理解、谈思考、谈举措。

  着力点之一

  起底思想根源,匡正政绩观

  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

  首要任务、长期任务,

  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从本级、本人查起、改起,

  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任振鹤:基层形式主义源于上级官僚主义。当前,少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没有正确处理好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辩证关系,甚至将两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这种只顾表面、不顾实效的价值排序,背离了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寒了群众的心。从根子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其次,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第三,狠抓责任落实。把力戒形式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中去,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本级、本人查起、改起,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游宇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质上是脱离“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部分领导干部言行不一致,根源在于思想观念出了偏差,工作作风上应付了事,执政本领上“有气无力”,工作导向以重不重视看会议、部不部署看文件、落不落实看检查为主,遇到困难就拖、碰到矛盾就躲,不敢担当、不善作为,负能量十足。针对这些问题,泉州市纪委监委从三方面着力:思想“补钙”,让机关全体党员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作风“除弊”,整治“文山会海”、扶贫检查工作散滥、民生项目脱离实际、“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治理情况纳入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检查等重要内容;本领“充电”,努力实现乡镇纪检干部培训全覆盖,补足知识“短板”,提高干部履职本领。

  姚文胜:思想没有偏差,落实才能到位。光明区纪委监委首先加强思想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将“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最根本的为人处世、建功立业的原则。其次练好“看家本领”,提高履职能力,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综合运用纪法手段履职尽责。同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活一池春水。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大胆选用、提拔懂专业、敢担当的干部,坚决调整不思进取的干部,在内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着力点之二

  跨越文山会海,把精力用在刀刃上

  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通知》

  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确保党中央开出的“药方”

  直接作用于“病灶”,让基层干部切实

  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

  把精力用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

  任振鹤:开会、发文是我们党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方法,但是目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要把中央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省一级不能简单地当“二传手”,单纯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搞“上下一般粗”。要对标看齐,靶向攻坚,挤掉水分,开管用的会、发有用的文。一方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脚步丈量民情,沉入一线,“解剖麻雀”,真正把基层情况摸准吃透,拿出符合实际、有效管用的办法措施。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通知》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开出的“药方”直接作用于“病灶”,让基层干部切实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

  游宇飞: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改起。作为市一级,我们注重用好互联网,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线上”做“加法”、“线下”做“减法”,确保开的会都管用、发的文都有用,提高工作落实的成色。一是精简。严格审批制度,严格控制规模,能精简的坚决精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切实提高会议、发文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精准。在官方微信平台“刺桐清风”及时发布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方便市、县、乡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摆脱会议层层传达、文件层层流转的“依赖症”。

  姚文胜:一要早谋划、发有用的文。光明区纪委监委全年主要工作体现在区纪委全会报告等1+2文件中,文件少而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二要重落实,开管用的会。截至目前,我委召开的全局性会议只有区纪委一届二次全会,会上对今年工作做了详细布置,全年无特殊情况,不再召开全局性会议。

  着力点之三

  “瘦身”督查考核,重实绩不折腾

  对同一地方或部门的同一项工作,

  上级已督查检查或调研过的,

  区本级不再重复督查检查或调研。

  任振鹤: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瘦身”文章,唱响中央好声音。一是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控制总量频次,优化事项整合,防止重复扎堆。特别要重申纪律规定,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各部委及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依法依规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外,省级各部门和各市党委、政府不得自行设置督查检查考核项目,确需开展的要一事一报。对专项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确保执行到位,严防反弹回潮。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统筹面向县、乡两级的会议发文、督查检查考核、调查研究等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的督查检查和考核事项。三是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带头整改落实,在集中整治中既要领跑作示范、又要助跑广参与。

  游宇飞:市一级在考核上要树立正确导向,不以召开会议、编发简报、下发文件的数量,作为落实工作部署的唯一指标,避免“留痕”不“留心”。泉州市纪委监委一方面“走出去”,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在一线检查工作、解决问题、考核干部。另一方面“请上来”,在各县随机抽取一名乡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听取汇报履职情况,现场“出题”“考试”,减少了以往“做准备”“留痕迹”的可能性,增强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将分散考核转变为集中考核,对基层部门实行“一次过”,减轻基层负担,提升考核效果。

  姚文胜:为做好“瘦身”文章,光明区首先从制定科学有效的监督执纪工作综合考评方案做起。工作实绩指标设置以客观指标为主、主观指标为辅,用业绩说话,不唯记录看实效。比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指标,考核人员实时参与廉政宣教主题活动,无需形成文字材料。其次是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区里一年至多开展一次综合性督查检查,对同一地方或部门的同一项工作,上级已督查检查或调研过的,区本级不再重复督查检查或调研。

  着力点之四

  减负松绑加油,让实干者有奔头

  进一步明确需问责的情形,

  防止少数地方过度依赖问责,

  避免把问责当作

  推动工作落实的“万金油”,

  致使干部对问责出现“耐药性”。

  任振鹤:激励广大干部担当有为,不仅要靠考核和问责的鞭策,更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在工作中,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更好地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完善问责制度。在问责使用上,进一步明确需问责的情形,防止少数地方过度依赖问责,避免把问责当作推动工作落实的“万金油”,致使干部对问责出现“耐药性”。在问责方式上,进一步作量化精准化细分,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反对简单粗暴的问责,维护问责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在问责执行上,制定落实问责决定和消除影响的规定,执行问责决定的机关或者被问责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及时上报问责执行情况,杜绝“打白条”“打折扣”现象。同时,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也要亮出利剑,对典型问题严查快办,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

  游宇飞:泉州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指导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进行事前防错清单管理,明规矩于前、严约束于后,切实防止党员干部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违纪犯错。另一方面坚持容错与问责同步发力,通过建立函询了解反馈制度,针对问题反映不实的,向被函询单位、被函询人及时发函反馈了结情况;同时坚持严格执行纪律,严防容错成为违规违纪的“挡箭牌”。

  姚文胜:光明区纪委监委出台了《支持改革鼓励担当、建立容错机制实施办法》,对容错对象、问责事项、问责内容、问责程序、结果运用做了明确规定,既体现鼓励和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又通过科学的问责使干部充分认识到工作失误需要承担的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着力点之五

  明确检验标准,增强干部群众获得感

  只有做到真减负、少折腾,

  才能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

  投入到工作实践中,

  才能实现“高效工作,健康生活”。

  任振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远在路上。应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持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坚持抓一项成一项,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要不断提振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防止产生整治疲劳和消极厌倦情绪,务求取得胜利,让干部群众从整治形式主义中有真正的获得感。

  游宇飞:为基层减负重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问题上,要看干部说的大话、空话有没有少,干的实事、好事有没有多,会议层层加开、文件层层加量的面貌有没有改观,群众的埋怨声有没有减少,满意度有没有提高等。从目标上,要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让他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为群众办实事。

  姚文胜:首先是在基层干部获得感中体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消磨了基层干部斗志,毫无成就感的工作还会给他们带来心理的巨大受挫感。只有做到真减负、少折腾,才能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实践中,才能实现“高效工作,健康生活”。其次在群众获得感增加中体现。基层干部减少了应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量,国家的各项政策措施才能精准、有效、不走样、不变形地实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