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中国纪检监察》发表署名文章:坚定不移纠治“四风”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9-01-28 17:14

  坚定不移纠治“四风”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福建省委书记 于伟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十九大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并要求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进一步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向全党全社会再次释放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以整治“四风”问题为牵引,看得更深、做得更实、抓得更紧,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纠治“四风”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来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能否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是检验党性观念强不强、宗旨意识牢不牢,是否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一把重要尺子,绝不是小事小节,而是实实在在的大事、要事,既是纪律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当前,作风问题仍集中表现在“四风”问题上,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这些思想和行为,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使群众热切期待落空,使党的政治基础受到侵蚀,必须坚决加以整治,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从福建实际情况看,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福建与全国一样,党风政风社风日益好转。比如,以推动专项治理滥发礼金等不良社会风气为突破口,在全省开展移风易俗“一县一专项”治理,这项工作被群众夸为是“党委政府不花钱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反弹回潮隐患犹在。我们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坚决防范化解党面临的脱离群众、心存异念、纪律松弛、不负责任、腐化堕落等风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纠治“四风”必须充分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也是党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要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意志反对“四风”,持之以恒进行自我革命,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不断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首要任务。这是最为难啃、但必须攻下的“硬骨头”。去年福建通过调研摸排,梳理出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5方面15个突出问题,深化推进集中整治。当前,关键是要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紧密结合主体责任检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生态环境问责、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严查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倒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经过近年来的集中整治,当前这方面明目张胆的违纪问题明显少了,但隐性变异的问题仍在发生,一些顽瘴痼疾仍积习难改。关键是要始终坚持“零容忍”,对敢于顶风违纪的,有多少处理多少,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同时,对“四风”隐性变异问题,深挖细查、逐一研判、分类施策,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切实让隐性变异问题无所遁形,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弘扬优良作风、激励担当作为。坚决刹住“四风”和弘扬优良作风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的。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倡导并大力推行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广泛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活动,通过完善择优选拔、激励约束、容错纠错等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真正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社会建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纠“四风”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持久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一年一年坚持,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决不能虎头蛇尾、搞“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是“牛鼻子”所在。去年以来,福建省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细化27条相关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履责清单,同时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着力从源头上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纠治“四风”。去年由省领导带队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15个监督检查组,就“四风”问题提出问责建议20个,问责党组织8个、党员干部85人。当前,关键是要在落深落细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主动担当“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增强包括改进作风在内的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实效。

  ●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目前,仅省一级就已经制定了60多项配套制度,针对容易打“擦边球”的一些领域和方面,如招商引资接待、办公用茶开支标准、国企业务接待管理等,持续扎紧制度笼子。下一步还要重点通过“立、改、废、执”,健全集问题发现、纠正整改、执纪问责、长效治理为一体的工作机制,不断挤压“四风”生存空间。同时,用好“严管就是厚爱”的辩证法,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综合应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真正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链接:典型案例

  看似“礼尚往来”,实则“利尚往来”

  2018年3月4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黄锋,为感谢闽侯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乐森和闽侯县教育局局长、教育工委书记兰天金等帮助解决其朋友子女转学的事宜,在闽侯县一无证经营的高档餐厅宴请陈乐森、兰天金等人。在组织调查期间,陈乐森、黄锋等人提供虚假供述,隐瞒事实真相,对抗组织审查。此外,陈乐森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礼品;黄锋违反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2018年3月17日,陈乐森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按程序撤销其福州市政协委员、闽侯县政协委员资格;黄锋受到留党察看、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主任科员,取消其晋安区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提名;兰天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予以免职;其他接受宴请的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对陈乐森等人的严肃处理,充分体现了省委、省纪委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化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剖析这一案例,以下三个特点十分明显:一是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全党必须长期坚守的铁规矩、硬杠杠。陈乐森等人在党的十九大后,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6年多的态势下,特别是在中央巡视组巡视福建期间,依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置党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于不顾,表面上是“一顿饭”的问题,实质上是对党中央部署要求的阳奉阴违和党规党纪令行禁止的置若罔闻,甚至在接受组织调查时,互相串供、隐瞒实情,对抗组织审查,是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典型。二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集中体现。高压态势下,各种不良风气得到很大遏制,但随之而来改头换面、隐形变异问题日益凸显。本案例中,地点隐蔽,“躲进”无证高档私密场所安排或接受宴请;由头隐蔽,以朋友聚会为名,行违规吃喝之实并收受礼品;人员复杂,除12名公职人员外,另有3名社会人员参杂其中。破表及里,这场所谓的朋友聚餐,其本质是陈乐森违规接受他人请托行为的延伸,“我帮你办事,你请我吃饭”,看似“礼尚往来”实则“利尚往来”,隐藏在其背后的是混淆了“公”“私”界限的公权力滥用和权钱交易。三是社会影响恶劣的惨痛教训。陈乐森等藏身隐蔽场所违规聚餐,人员众多,涉及面广,正如其在悔过书里所写的“他们是受我影响力而参加的”,不仅给参加者造成了“伤害”,更损害了党的形象,在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发深刻反思,是一起必须汲取深刻教训的反面典型。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