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报告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25 09:50

  牢记使命 忠诚履责 为建设现代化城市

  核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许勤荣

  (2019年1月24日 讨论稿)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区委五届八次全会要求,总结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区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1月22日,市纪委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会。23日,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审议区纪委工作报告。刚才,杨国昕区长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黄景春书记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决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审查调查、政治巡察、问责追责等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精准监督助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紧跟区委工作要求,开展加快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督查和“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专项督查,约谈党员干部22人次,在促动项目加快推进中彰显成效。二是全力优化政治生态。对467份区管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完善更新,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状况,全面发力“治未病”,2018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83人,其中第一种形态233人。认真落实“凡提四必”,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拟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等干部廉政鉴定69人次,廉政法规测试20人次。围绕社区换届选举任务,派出8个换届纪律工作督查组,严把“两委”入口关,为社区两委换届实现一次性选举成功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区委坚决贯彻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先后18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区委黄景春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担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施工队长”,统筹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新华社《瞭望》周刊报道了我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区政府杨国昕区长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责,大力推进政府廉政机制建设,破解发展难题,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条件。区人大、区政协党组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同人大、政协依法履职统一起来,确保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对落实管党治党不力问题,坚决进行责任追究,共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3起、问责5人,其中科级干部4人。

  (二)始终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坚定不移改作风树新风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发力加压,寸步不让,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是紧盯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常态化监督。紧盯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不放,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开展面上督查、重点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的“四风”督查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二是健全“1+X”机制实施精准监督。紧盯“四风”隐形变异不放,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等部门专业优势和远程监控、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点穴式”监督。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0起、14人。全区“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上年度下降28%,清退各类违规发放津补贴204.45万元,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核项目18 个,核减工程造价2641万元。三是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引导3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参与各类监督、评议活动,拓宽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和参与监督的渠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的“两委”候选人到区廉政教育中心接受换届前警示教育,组织委机关和案发单位等共计3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区监委成立后第一例留置案件庭审,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注重打造廉政文化品牌,连续8年开展“廉政春联进万家”活动。整理陈庆镛、魏氏家规家训,大力宣扬辖区11位知名廉政人物的历史故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一年来在中央纪委、省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稿50多篇。我区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位居全市第一名,得到市纪委领导的肯定。

  (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函询106人次。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起,问责4人,并通报曝光。二是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把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拍蝇”结合起来,紧盯三类重点,深挖彻查“保护伞”,冲破“保护网”,共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5件55人,立案查处党员干部3件4人,其中“保护伞”2件3人。三是严查民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聚焦民生资金、“三资”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围绕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执法司法领域不规范、不公平、不廉洁等问题开展督查,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起2人。四是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街道、区直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日常监督内容,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与单位签订移风易俗工作承诺书,操办婚嫁喜庆活动申报率、承诺率达100%,对2名违反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削减存量遏制增量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各种腐败现象。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化“三抓三服务”工作要求,设立开放独立的来访接待场所,开展“四访”活动,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一年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27件,其中检控类初信初访158件,分别同比去年上升114.6%和187.3%。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服务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建成具有预测、预警、预防功能的“监督在线”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构建起一张全天候的对象明确、重点清晰、震慑力强的纪检监察监督网。二是有力有序惩治腐败。重点查处项目征迁、专项资金监管、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全部实现有自办案件、有立案件和有谈话件三个100%目标。全区共立案49件(涉及科级干部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严肃查处了群生水库管理所原所长吴某贪污受贿、清源派出所原民警吴某徇私枉法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三是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严格落实“六必知”要求。完成谈话室标准化建设,建立医疗保障“绿色通道”,严格执行谈话室使用审批程序、“手递手”交接手续。稳妥使用留置等调查措施,把依规依纪依法的要求落实到审查调查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

  (五)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坚定不移推进巡察全覆盖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时刻利剑高悬,彰显“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改革、推动发展”作用。一是坚持立足政治巡察站位。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巡察工作持续有力推进。累计发现问题403个,提出意见建议27条,移交党员干部问题线索41条。二是坚持抓实抓严巡察整改。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落脚点,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确保每一个整改任务都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中央巡视福建省反馈的4个方面16个问题和省委巡视组对泉州市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涉及丰泽区的7个方面42个问题按时序进度推进整改。强化本级巡察整改,对区委前九轮的38个区直部门和8个街道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抓反弹、查问题、补短板,持续形成巡察“再震慑”。一年来,巡察党组织已完成问题整改325条。三是坚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着力在解决巡后“如何用”上下功夫,针对加强社区“三资”管理、规范干部津补贴、严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向职能部门移交建议意见清单27条,督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0多项。同时,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检查、年终党委政府绩效考评以及干部调整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巡察成果应用。

  (六)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坚定不移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和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实际,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监督管理。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切实发挥头雁作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二是强化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纪检监察队伍融合、思想融合、工作流程融合。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培训力度,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培训达300多人次,实现100%接受培训。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对照查摆、督促整改“四个并存”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对4名拟任街道纪工委副书记、1名拟任纪检组副组长进行任职考察,对1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业余生活和社会交往,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在全市率先开展“家访”活动,完成对全区1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家访。四是强化组织建设。出台《丰泽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绩效评估方案》,实现对派驻纪检组履职尽责情况的动态、量化管理,增强纪检组干部履职自觉性。向街道派出监察组,在街道纪工委推行“五统一”规范化建设、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划片管理等工作,有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机制还不够完善,有的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履行“一岗双责”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监委组建后监督对象大幅增加,如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推进纪法贯通和提高监督成效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实践等问题。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改革开放40年来丰泽区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以史为鉴,彰往察来。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的艰辛实践,为有幸处在新时代的我们探索了许多有益方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尤其是丰泽建区21年的科学实践中把握规律、汲取力量、砥砺奋进。

  (一)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牢记政治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紧跟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步伐,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正确履职尽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必须一以贯之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握形势任务,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必须一以贯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党委决策部署,围绕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做到党委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服务到哪里,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四)必须一以贯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并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五)必须一以贯之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惩治上遏制腐败的蔓延,从制度上挤压腐败的空间,从根本上铲除消极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既善用治标的利器,又夯实治本的基础,形成既相互作用、相互融合又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反腐防腐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必须一以贯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对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标准,始终以铁的纪律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三、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八次全会的部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决把“两个维护”贯彻到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中。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紧扣主线抓好主题教育,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发扬严深细实的作风,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忠诚履职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二)强化“四个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严格对照“七个有之” 开展监督检查,坚决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继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落实到位。对失职失责的要严肃问责,同时严防问责指标化、扩大化、随意化。

  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整体把握“森林”状况,当好“护林员”,注重动态分析,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认真梳理重要问题线索,动态更新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拟选任的干部人选严格审核,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坚持“五个始终”,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完善压力传导机制,推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决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督促街道纪工委监督组、派驻纪检组和驻丰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监督水平和实效。严格问责追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公开曝光。

  (三)深里抓实里做,坚决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各级党组织要从坚持政治原则和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履行好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 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制定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带头整改存在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引导和督促有关部门、单位积极探索建立可操作性强的行为规范,推动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

  突出整治重点。要针对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2类问题,采取深入基层“一线查”、确定专题“专项查”、紧盯关键“重点查”等多种形式,扩点拓面、究根探底,着力整治一批突出问题。要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畅通拓宽举报渠道,加强与教育、卫生、民政、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并严肃查处相关重要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精准有力施策、督促立行立改。

  善用问责利器。把严重影响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执纪问责的重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既要查清贪污腐败问题,又要审查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审理报告中单独列明。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全程监督,对工作不力退缓、“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决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既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和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又要追究有关地区或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推进派驻纪检组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 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确保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结合国家机构改革,调整派驻机构设置,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考评等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统一管理。

  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着力健全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的组织建设, 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和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五个必”各项工作, 有效提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探索社区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机制,实现问题解决在最基层。

  做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有效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审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着力构建高效协同的办案机制,增强反腐工作合力。加强内部职能衔接,完善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的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绷紧“安全弦”,消除安全隐患,守住安全底线。严格问题线索管理,继续推进“智慧纪检”建设,健全覆盖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监控平台”,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信息系统,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工作科技基础。

  (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开展常态化监督。把监督融入日常,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切实做到日常监督从严、常态,长期监督常在、长效。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严格落实接受谈话函询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制度。

  开展点穴式监督。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全过程,不断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和科学性。深入推进“四访”活动,丰富和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聚焦“关键少数”和工程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招投标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坚持关口前移,着力破解监督难的问题。有效运用科技手段,发力区“监督在线”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建设,扩大执纪覆盖面,实现精准监督,靶向治疗。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细落实容错纠错办法,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权利,旗帜鲜明地为“敢为者”撑腰、替“担当者”担当。

  强化纪律教育。大力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纪党规及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增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将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在全区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把纪律挺在前面,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受监督。

  (六)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锲而不舍抓作风树新风。持续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执行情况的监督。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易发多发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从严查处不收手不收敛行为,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震慑,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精准有力有序惩治腐败。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依法査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 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树牢安全办案、文明办案意识,进一步加大安全设施保障力度、推进审查调查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保障管理水平,坚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完善上下联动、内外配合、高效顺畅的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外逃人员所在党组织追逃和防逃责任,持续推进“天网行动”。

  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的同时,探索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等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改革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组织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加强理想和信念教育,传承弘扬优秀家规家训家风,筑牢思想防线。

  (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确保巡察全覆盖

  扎实推进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加快落实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拓展巡察监督内容,把巡察与考核政治生态状况、推动“三大攻坚战”、整治群众身边反映强烈问题、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相结合,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提升巡察整改成效。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抓好整改,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推诿扯皮、应付交差,甚至弄虚作假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强化巡察队伍自身建设。按照“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原则,加快落实巡察机构增编方案,配齐配强巡察办及巡察组力量。按照“安全、集中、节约”的要求,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推进区委巡察组办公、驻地一体化固定场所建设,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加强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分类、移交、办理,强化巡察督查和整改问责,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八)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民生领域专项治理上下功夫。聚焦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痛点难点焦点, 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在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上下功夫。继续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集中力量全力督导整改,确保严格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完善联点包案制度,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明确“不打保护伞,自身就是软保护伞”,既铲除直接护黑护恶的“硬保护伞,又严厉处置纵黑纵恶的“软保护伞”,推动以案促改、综合治理。

  在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上下功夫。把2019年作为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巩固提升年,全面落实“一县(区)一方案”工作,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深挖严查隐形变异问题,防止歪风陋习反弹回潮,进一步实现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良性互动、向上向善。

  (九)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高标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实抓好党建“三级联创”,进一步深化“三转”,努力建设学习型的模范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切实发挥头雁作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

  业务严要求。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和轮岗交流,每年确保100%轮训一遍,不断提高干部精准监督本领、精准问责水平、精细核查能力和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等专业素养,练就发现问题、抓住要害的“火眼金睛”。不断锤炼严深细实作风,培养调查研究本领、学习思考能力,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

  日常严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制度,完善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深化“家访”活动,自觉践行“六带头、六严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深化“三位一体”协作机制,实行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组、街道纪工委三支队伍“一盘棋”,统筹做好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活力。

  同志们,凡是过去,皆是序章。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夙夜在公、奋发有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 件

  有关名词解释

  “四种形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七条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八个坚定不移”:省委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要求,即,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

  “五抓五重”: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的要求,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审查调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

  “三抓三服务”: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履职的具体要求,即,抓办信、服务监督执纪,抓分析、服务科学决策,抓接访、服务人民群众。

  “四访”活动: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的具体要求,即,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

  “六带头、六严禁”: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具体行为规范,即,带头对党忠诚,严禁阳奉阴违、表里不ー、有令不行;带头担当尽责,严禁失职失责、推诿扯皮、好人主义;带头遵纪守法,严禁滥用职权、跑风漏气、交友过杂;带头清正廉洁,严禁以案谋私、政商不分、违规借贷;带头严实深细,严禁弄虚作假、马虎应付、口大气粗;带头树好家风,严禁庇护袒护、失德失信、失教失管。

  “三转”: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部署,即,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街道纪工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统一调配使用、统一考核待遇、统一硬件配备、统一经费保障、统一工作标准。

  “五个必”工作法: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

  “四个并存”问题:监督力度不断加大与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并存,监督机制不断探索与有效载体、管用抓手不多等问题并存,监督制度不断完善与体系不完备、执行不到位问题并存,监督机构不断健全与能力不足、尽责不够问题并存。

  “七个有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些突出问题,即,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三个区分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