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开门纳谏 问计于民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2-07 09:34

丰泽:开门纳谏 问计于民

区委区政府召开党风政风监督员座谈会

    “整改方案指出的‘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希望有关部门多多走访企业,继续加强日常沟通与联系,关心和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惠企政策把握不准等实际问题”、“整改措施提及了‘优质教育建设’问题,针对目前学校周边校外无证培训机构较滥、隐患较多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检查监督、清理整顿和引导服务力度,消除安全隐患,规范办训办学行为”......

    为开好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抓好省委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125日,丰泽区委区政府召开党风政风监督员座谈会,与会的监督员着重围绕《省委巡视二组关于对泉州市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涉及丰泽区整改任务的对照整改工作,热烈谈论,积极建言献策。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许勤荣参加座谈会,副区长邱朝阳主持会议。会议还通报了2018年丰泽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开诚布公:讲政治 促整改责任

    会议指出,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突出层层压实责任

    区委承担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负主责。成立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相关牵头单位人员集中办公。各级党组织承担本单位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区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好巡视整改的监督责任。

    --突出完善工作机制

    通过制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建立集中整改阶段半个月一次例会、长效整改阶段每2个月一次例会制度,建立整改督查督办的日常监督机制,提升工作合力,统筹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突出全面对标对表

    区委针对《省委巡视二组关于对泉州市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涉及丰泽区的整改任务,区分“即知即改、限时整改、长期整改”三个类别,梳理出7个方面、42个问题、188条具体整改措施,及时制发《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和《整改任务细化措施》等两份文件,确保每个问题的整改都有点对点的“责任区领导、牵头单位、具体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目标、细化措施以及完成时限”,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逐条落实整改。

    建言献策:谈意见 议整改措施

    “要当好党风政风的‘监督者’、民生问题的‘代言人’,必须提升监督员自身的履职履责能力”,监督员林金祥说道,“建议把监督员队伍培训作为一个专项活动,对监督员进行较为系统性的业务能力‘充电’”。在活泼、有序的“互动”氛围里,监督员们围绕丰泽的巡视问题整改工作,从不同行业和层面、不同角度和站位出发,积极为基层群众和民营企业“发声”,既谈问题与不足,也讲意见与建议,特别是在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公园周边停车场配套建设、“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共享单车纳入文明考评体系、对部门落实财经纪律提供指导、城市绿植景观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点子”。

    会议明确,要及时汇总、梳理意见建议,形成第一手素材,为开好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丰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集思广益:理思路 定整改方向

    会议要求,今后一阶段,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对照省委巡视二组的反馈意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入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深入查摆问题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聚焦巡视反馈的意见,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着重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恶、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深入剖析和查摆思想和工作存在问题,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加强反腐败斗争

    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派驻纪检组、街道延伸。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反腐“拍蝇”与扫黑除恶相结合,保持有贪必肃、除恶务尽的高压态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并严格落实重点领域监管机制。

    --推动巡察整改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提高巡察监督质效,全面整改落实区委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用好巡察成果,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把常规巡察、交叉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加大专项巡察,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高质量如期完成区委巡察任务。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