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爱操心”让我心底踏实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07 09:58

    “沈组长好,我们特意要来你的电话,就是想代表村里老人会亲口向你和小郑道声谢……”某周一早上,刚到办公室的我接到一通陌生来电,电话那头是一位乡下老人家老郑。“厚养薄葬观念,许多人终于意识到了,不再纠结于大操大办,而且还将节约下来的钱投入老年公益事业。村里老人享受了公益食堂、医疗补助等等,更能安享晚年了。”

    故事要从5月的一天说起,那日,我正巧经过某单位办公室,听到如下对话。

    “办公室小郑的父亲去世,你们知道吗?”

    “听说了,小郑平时就孝顺,这回为父亲办丧又是在老家村里,估计简不了……”

    去年年底,我被任命为泉州市丰泽区纪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组组长,该单位就是监督对象,而小郑是该单位的办公室主任。自全区深化移风易俗以来,婚丧喜庆中遗风陋俗情况得以改善,但是我又听说小郑老家关于丧事方面特别“讲究”,锣鼓队、仪仗队、拍胸队……应有尽有,而且持续周期长,少则3天,多则一周甚至半个月。这让我不由得担心起来:小郑为父亲操办丧事,会不会因当地旧俗影响而出现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从而违反有关规定?

    回到办公室,我坐不住了。举办婚丧喜庆不仅关系党员干部是否带头移风易俗,而且在办理婚丧喜庆活动中因违规收受礼金、礼品而受通报的案例也没少见,去年区里一街道干部就被处分通报。提醒,会不会显得小题大做?不提醒,如果真因缺少事前扯袖子,而导致发生违纪行为,那就是纪检干部的失职,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不负责任。

    不容再多想, “还是先向他所在单位了解一下情况吧。”这样想着,我走进了小郑分管领导老许的办公室。

    “你说小郑啊,他昨天刚来电话,说要多请几天公休。”

    “难道真的要大操大办?”我猜想着。

    “老许,会议快开始了。”正当我欲开口询问时,来人将对方叫走了。

    此次走访,不仅没有消除我的疑虑,更是让我愈加担心,市里刚下发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要从严控制规模和数量,厉行节约,文明先行,对出现借机敛财顶风违规违纪行为更要严肃问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应当加强对监督范围内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及时提醒,当好“婆婆嘴”。白事虽特殊,但是监督和自律不能因此而懈怠。原想着次日再上门吊唁,看来,事不宜迟,干脆先过去,顺便将提醒工作一并做了。

    当晚,我与纪检组员小吴连夜赶到小郑的村里。

    “组长,是哪一家?”

    远光灯处,村里民居错立,蝉蛙聒噪,竟是未闻哀乐声,一时难以分辨哪家在办丧事。向老乡打听,终于在拐过弯后,寻到了小郑的家。电灯只点了两三盏足够照明,前来吊唁的人们围在庭院内小声地交流着,一旁是帮忙守夜的亲戚,哀乐声音小到时隐时现。

    “请问,这是小郑家吗?”

    闻声从门后走出一人,皮肤稍黑,身形消瘦,来人正是小郑。

    “节哀顺变,多保重。”我赶紧上前,安慰着小郑。

    “组长,你们也来了,谢谢您!”小郑顺势搬出两把凳子请我们坐下。

    “老二,这位是?”几位老人家陆续从小郑身后走出。

    “这是我们单位纪检组组长。”小郑介绍完后,转头对我说,“我刚跟几位长辈商量完明天出殡的事宜。”

    “明天就出殡了?”我有些惊讶。

    “可不是嘛,我们都劝说要多办几天,不求派头最大,但也不能输别人吧。”其中一位老人家说到。

    “您这是老思想,人过世后才来讲究排场,那能算子孙孝顺、有福分?”一旁的小郑,边说话边把目光投向了我,“不信你问问这位领导。”

    我笑着说:“老人家,我不是领导,叫我小沈就好。大操大办丧事首先是一种封建迷信,也是一种不好的攀比行为。咱们现在是新时代,崇尚勤俭节约,要比啊,咱就比谁家子孙平日更孝顺,比看哪家家风更好。”

    …… 

    我们的讨论逐渐引来了更多的围观者,前来帮忙操办的街坊邻居纷纷参与进来。以小郑为首的年轻人,主张厚养薄葬、以孝侍亲,通过实际行动来改变老人的观念。

    那夜我们聊到很晚,但始终未提严禁大操大办和违规收受礼金的话题。因为我知道,这无声的提醒,在我们来之前,就已经落到了小郑的思想和行动上了。

    “老沈,你这‘爱操心’的毛病一直没改啊。”事情结束后,有人拍着我的肩膀说道。

    我笑笑,但是一直悬在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下了。

    担任纪检组长一职以来,我无时不刻不是紧绷着心弦,担心由于自己的监督不到位,咬耳扯袖不及时,会贻误时机,影响到干部的成长。久而久之“爱操心”成了我的习惯,但能够发挥“探头”和“前哨”的作用,帮助被监督单位、帮助干部扫除积尘,治未病,防范于未然,这份“爱操心”却让我心底很踏实。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