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盯紧“一约四会” 移风易俗树新风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02 15:33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纪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积极发挥“探头”作用,深入监督单位所挂钩的后茂社区居委会,实地检查社区 “一约四会”的实施情况,切实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

    “社区里今年有几户人家办红白事?标准是怎么样的?”“移风易俗有没有纳入居规民约的?”“党员干部办红白事有没有报告?”……日前,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纪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积极发挥“探头”作用,深入监督单位所挂钩的后茂社区居委会,实地检查社区 “一约四会”的实施情况,切实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生活逐步富裕,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陋习不断抬头,为了引导全区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新风尚,丰泽区要求各街道、社区健全完善社区“一约四会” (居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道德评议会、居民议事会)组织结构,制定符合本社区民风民情的《红白事规范》和《红白事倡议书》,把办理红白事的规范纳入居规民约,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在基层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婚丧礼俗整治等五项行动,严查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推进社风民风向上向善。“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社区里争面子、搞攀比的事少了,群众的负担也减轻很多。单就丧事一项,每户办下来,就少花费了1万多元。”后茂社区的负责人说道。目前,丰泽区出台了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管理办法,要求党员和公职人员严格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建立移风易俗工作“责任清单”,并纳入区直机关和街道的绩效考评。从制度上对党员干部进行约束,让党员干部带领全社区居民共同遵守移风易俗相关制度,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为了营造崇尚厉行节约、树立文明新风的浓厚社会氛围,丰泽区还大力开展“家+文化”活动,通过建设家风家训展示馆,利用“丰泽宣讲团”队伍力量广泛开展“好故事好家风”宣讲活动,深化“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和评选。以浔埔渔女三代人祖母、母亲、孙女三人为原型,编创传统舞蹈《传承》和《蛎海赞歌》的家风故事。在丰泽,一些家境殷实的普通民众简办或者不办红白喜事,将节约下来的钱款捐资做公益,已成为新时尚。该区民营企业家施世铨将准备给长子办婚礼酒席的钱款节省下来,向丰泽区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本地的慈善事业。

    为强化监督执纪促成效,丰泽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加强了对所监督范围各单位各部门执行《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把严格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的作用,在多个社区组建“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情报员”,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对疏于教育管理监督,导致出现损害群众利益、借机敛财顶风违规违纪行为,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同时,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