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突出“四个坚持” 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02 15:31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丰泽区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正风反腐结合起来,抓住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背后“保护伞”、扫黑除恶工作不力三个重点环节。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丰泽区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正风反腐结合起来,抓住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背后“保护伞”、扫黑除恶工作不力三个重点环节,坚持“高举高打”,坚持“分进合击”,坚持“深挖细查”,坚持“集团作战”,进一步锁紧责任链条,织牢监督网络,形成了“打伞”合力,为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坚持“高举高打” 锁紧责任链条

    “头雁”靠前指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带头履职尽责,年初在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对开展涉黑腐败治理进行重点部署;召开区纪委常委会、专题会,传达上级精神、分析辖区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形势、研究针对性措施,并制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同时,多次主持召开区委巡察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察重点。

    全面走访“扫描把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建立由班子成员带领委机关各科室挂钩联系8个街道、80个社区的常态督导制度,组织开展“大走访”,排查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

    用好问责“利器”。加大对公安等重点部门落实专项斗争工作的督查力度,对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追究第一责任人及相关人员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涉黑涉恶“三不放过”机制,对“为黑为恶”的纪检监察干部绝不放过,对“护黑护恶”的绝不放过,对“失职失责”、监督处置不力的绝不放过,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坚持“分进合击” 形成“打伞”合力

    成立专项机构。建立区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纪查办组,各职能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涉黑涉恶线索管理,落实“三定”要求,定期梳理、定期会商、定期协作,形成运作高效、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委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在每月工作例会上定期点评各部门开展情况。

    突出分工协作。区纪委党风室发挥承上启下的综合协调作用,及时转发典型案件,整理反馈有关工作要求。区纪委信访室、案管室开展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反映党员涉黑涉恶问题逐一建立台账,进行严格核查。案管室、纪检监察室落实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政法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逐案过筛。

    加强一线监督。各派驻纪检组发挥“探头”作用,各街道纪工委发挥“前哨”作用,加大对各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和日常监督,组成督查组,采取交叉督查方式,开展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为重点的督查工作。

 

    坚持“深挖细查” 全面摸清家底

    在责任制检查中摸排。由党员区领导带队,成立8个检查组,采取“实地检查、集体约谈、跟踪督办”等形式,完成对各区直单位党组织、各街道党工委的主体责任检查,并逐一开具问题清单,适时“回头看”检查,着力发现扫黑除恶方面的问题。同时,畅通区纪委网站举报窗口、“廉动丰泽”公众号举报平台、信访室举报邮箱等渠道,及时梳理问题线索。 

    在区委巡察中摸排。今年来完9轮巡察,实现了对全区所有街道和社区的巡察全覆盖。每一轮巡察,巡察组均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明察暗访,重点了解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等情况,有力推动专项斗争开展

    在社区廉情员队伍中摸排。探索创新社区廉情员队伍建设机制,在各社区建立一支由3名党员、居民代表、离退休干部组成的社区廉情员队伍,发挥其身处一线的“末梢”感知作用,及时收集、报送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舆情,打造区--社区三级“舆情直通车”。

 

    坚持“集团作战” 织牢扫黑法网

    部门联动提升行动力。建立扫黑除恶常态督导机制,协同区委政法委、区委督查室等部门通过分片督导、随机抽检等形式深入街道、派出所等单位开展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工作不力、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完善机制提升战斗力。协同区委政法委研究制定《关于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快速移送反馈工作机制》,提高扫黑除恶工作的协同性,并在办理“套路贷”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协同公检法机关出台《关于办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工作意见》《关于办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证据指引》,深挖涉黑涉恶线索,推进快查快办,并由市检察院向全市推广。

    立足区情提升威慑力。针对丰泽地处城市核心区,征迁建设项目多,可能存在“村霸”“沙霸”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将触角延伸到征迁现场,在征迁指挥部设立扫黑除恶联系点。同时鼓励检举揭发,督促出台举报奖励办法,动员丰泽的“朝阳群众”参与,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形成多维镇慑。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