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念好“三字诀” 强化监督执纪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0-22 20:51
坚持“严、督、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问责武器,持之以恒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到位见效。

    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才是落脚点。今年来,丰泽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两个维护”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决承担起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的监督责任,坚持“严、督、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问责武器,持之以恒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到位见效。

    “严”字当头,压实整改“责任链”

    “巡视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是当前我区管党治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8月24日,丰泽区委召开会议系统部署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会上区委书记黄景春提出要求,“必须雷厉风行抓好中央巡视福建的共性问题整改!”作为第一责任人,黄景春书记全程指导,并多次审阅巡视整改工作文件。紧接着,区委常委会、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任务。

    推进巡视整改也是检验监督责任落实的重要标尺。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及督查小组,先后四次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机关各职能室、各派驻纪检组指定一名干部负责巡改工作,积极主动协助各级党组织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承担的整改任务,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督”字发力,立起整改 “军令状”

    “这份进展情况表缺乏具体的整改举措,时间节点不清楚,要退回重报。”在周报制度下,每周三的区纪委监委办公室总是异常忙碌,工作人员认真核查被监督单位汇总的整改进展情况表,并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指明。这仅是丰泽区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缩影。

    七个方面18项牵头任务,树状图中条条清晰;细化分解表,并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挂图作战,严格对照时间节点抓好整改……丰泽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将纪律挺在前面,以监督为首要职责,“图文并举”,做细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目前,牵头整改的问题已有4个初见成效。

    “这份‘处方单’,对症下药,35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效果好!”东海街道财政所所长说到。她所提及的“处方单”其实是该街道纪工委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对照街道自身开出的《监督建议书》,在靶向治疗下,社区“三资”拖欠款得到追回、违规津补贴得以退还……

    “温差”要不得,“落差”行不得,“偏差”容不得。丰泽纪委监委以区纪委监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更是充分调动派驻纪检组、街道纪工委,构建“派驻纪检组联系监督促改、街道纪工委属地监督促改”的督促体制,采取常规督查、重点督查、问责督查等方法,并建立整改督查工作常态化机制,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问责生威,坚决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实”字落地,开启成果转化“加速器”

    整改并非纸上谈兵,要落到实效。全面完成山线绿道征迁工作、圆满完成5大市级项目130万平方米安置工作……一项项工作成绩折射出巡视巡察整改后的成效。

    “现在等候时间短了,服务见笑脸了,无‘茬’可找了。”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位前来办理手续的市民畅言到。巡察整改后,该中心推出“找茬”线上意见征集活动。驻在纪检组对相应留言中涉及“四风”问题、违纪违法线索进行摸排,定期监督,力破“潜规则”、“暗操作”。

    丰泽区立足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围绕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攻坚、征迁补偿、帮扶民生、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督查,严查“推进工作不力”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不断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目前,全区整理形成30个共性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形成了一批规范性制度,促进源头治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20项。

    对于典型问题,坚持查处一个、教育一片,做到举一反三,尤其是全面推行巡察工作与追责问责、纠正“四风”、惩治腐败无缝对接,及时形成强震摄。对巡察发现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坚决实行责任追究,开展“一案双查”,去年以来全区查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问题5起、问责9人;对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坚持深挖细查,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去年以来共立案92件,涉及科级干部1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8人。该区还将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检查以及干部调整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巡视巡察成果应用。同时,常态化开展巡视巡察警示教育活动,每轮巡察均组织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观看《“蝇”贪之害——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