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专项巡察破解重点项目难题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9-26 21:30
今年上半年,两个项目从“停滞不前”转变为“火速推进”,实现了质和量的飞跃,为何会有如此大的突破和转变,还得从去年年底的专项巡察说起。

    随着“哐当”大锤的落下,钻孔声、榔头声、挖掘机声隆隆响起,丰泽区城东-北峰快速通道房屋征收项目二期的一宗房屋被拆除,至此,该项目总征收数完成近99%,顺利进入攻坚扫尾阶段。

    图1:南埔山片区改造建设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资料图)

    据悉,丰泽区城东-北峰快速通道房屋征收项目、南埔山片区改造建设项目长期以来工作进展缓慢,成为了该区重点项目建设的两大头疼问题。然而,今年上半年,两个项目从“停滞不前”转变为“火速推进”,实现了质和量的飞跃,为何会有如此大的突破和转变,还得从去年年底的专项巡察说起。

    政治体检,绝不讳疾忌医

    “是什么导致项目进展缓慢?”

    “如何医治两个项目的头疼问题?”

    去年11月底,丰泽区委常委会上展开了一场讨论,随着讨论的深入,聚焦点落在了参与项目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项目临时党组织的作用发挥问题上。最终,采取专项巡察的“利剑”,对两个项目党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全面“政治体检”,破解项目推进的“阻梗”顽疾,成为了会议最后集中统一的意见。

    图2: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项目建设现场。

    巡察的内容,也在讨论中明确下来:既巡项目工作进度又巡项目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重点巡察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是否落实到位,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破解难题、攻坚关键环节是否有力有效;既巡项目负责人又巡项目一般工作人员,重点巡察项目负责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推动项目工作、带头攻坚落实是否到位,项目工作人员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是否到位;既巡项目工作组又巡项目所在街道,重点巡察项目工作组协调运转、落实工作、内部管理、津补贴发放是否规范有序,所在街道配合、执行是否到位。

    如何治病,找准医生是关键

    “重点项目巡察不同于一般的巡察,一套‘私人定制’的方案是必须的!”在区委常委会上,区委书记亲自对两个重点项目提出了“治疗方案”:抓项目进度,对照区委、区政府对项目工作的部署决策和工作计划,巡察项目指挥部的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原因,下阶段破解思路;抓项目运作廉洁情况,巡察项目运作是否依法依规,工作是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尤其是项目是否公开“招投标”问题,确保项目运作合法合规,保证干部不出问题;抓项目攻坚难题是否解决,通过巡察查找制约项目推进的原因和问题,积极探寻破解症结的对策和措施,提出整改措施,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有了“治疗方案”,需要的是“主治医生”。“这次专项巡察组成员都是从纪委、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的业务骨干,而且大部分都有重点项目工作经验,所以巡察一开始,就树立起了‘业务权威’的形象,开展巡察工作时便也更具公信力和执行力。”该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荣介绍道。同时,该区也把“检阅巡察组人员推动工作是否有成效”开创性地列入了工作目标,明确既是巡察项目,也是在检阅巡察组人员,让巡察组人员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望闻问切,找出病根是重点

    重点项目资料多、涉及人员多、业务性强、巡察时间紧等一系列巡察难点摆在巡察组面前。如何能精准高效找准“病根”,进驻前,巡察组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望闻问切”战术。

    图3:望闻问切(网络图)。

    深入望。望“整体状态”,项目整体情况和状态;望“重点部位”,盯住项目党组织在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的情况;望“体检资料”,要求项目党组织做好“自查自纠”的工作总结,同时提供项目文件、会议纪要、账目、合同书等,在资料中仔细甄别、逐一筛选,查找“堵点”和“痛点”。

    深入闻。闻“声色”,即听取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班子成员的情况汇报,也听一般干部的心声,全面客观地了解项目;闻“气味”,通过集中的座谈会、分散的个别谈话,“闻”班子协作是否有“火药味”、项目人员工作氛围是否有“精气神”、人民群众对项目工作是否有“怨气”。

    深入聊。“闲聊问”,从关心熟悉的话题谈起,消除陌生感、拉近距离,引导谈话对象敞开心扉说实话、说真话、说心里话;“重复问”,在个别谈话中对不同谈话对象重复询问集中反映的问题,在一些“大相径庭”的答复中寻找事实真相;“直接问”,直击问题要求相关人员就问题做好解释说明。

    深入切。切脉切“寸口”。切准具有综合协调、上传下达枢纽作用的项目工作组办公室这个“寸口”,了解到项目指挥部“全身脏腑经脉气血”情况;切脉重“指法”,以突击方式走访施工现场听取汇报,在一次突击中,当场发现了监理公司人员配备不足且存在擅自换人现象、施工单位土方外运“滴洒漏”等“猫腻”。

    通过“望闻问切”,巡察组共召开座谈会3场,开展个别谈话71人次、民主测评2次,查阅资料602卷,受理信访举报2件,走访施工现场3次,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7个,发挥强烈震慑作用。

    辨证论治,找对药方是目的

    “项目临时党支部要切实发挥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在工作推进中充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示范标杆作用。”

    “加强现场监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规范进行建设。督促监理单位认真履行职责,配足配强技术人员,由建设报批组每天统一组织签到。”

    图4: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征迁现场(资料图)。

    在巡察反馈会上,巡察组给两个重点项目党组织提出7大方面意见建议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既不同于一般调研报告的对策建议,站位更高、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

    “此次我们的巡察报告和反馈,都本着‘治病救人’的初衷,就具体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抽丝剥茧地辨清疾病的病因,以意见建议为重点,给被巡察的两个项目党组织开出了‘药方’。”巡察组组长苏玉明说道。

    目前,2个被巡察项目党组织已完成整改,形成了全线克难攻坚、砥砺前行的态势。同时,形成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合力,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