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实现巡察社区一年全覆盖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4-16 16:15

    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泉州市丰泽区委实现巡察社区一年全覆盖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联系群众的一线,如果全面从严治党不严,就会出现上面九级风浪而底下纹丝不动的问题,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泉州市丰泽区坚持以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微腐败”,将巡察工作落实落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该区自去年2月底启动首轮巡察以来,至今开展七轮巡察,每轮巡察都将街道所辖社区党组织全部纳入巡察对象,一年内实现基层8个街道、79个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有效打通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丰泽区委书记黄景春与巡察干部座谈

    “巡什么”

    聚焦群众关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丰泽区立足基层实际,完善各项巡察机制,在全面查找党的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的基础上,紧密联系社区实际,整理形成了惠民惠农、帮扶助困政策落实、社区“三资”管理制度执行、群众合理诉求处置、社区干部廉洁自律等6大类30项问题,精准解决“巡什么”。“这些内容充分涵盖基层群众日常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区委巡察办主任陈景博介绍道,“今年,我们还在常规内容基础上‘加菜’,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纳入巡察工作内容,不断放大震慑效应。”

    一年来,该区巡察社区党组织共发现问题221个,提出意见建议16条,移交问题线索48条、立案3件,落实边巡边改81个,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整改清单73条,释放出强烈震慑效应。

 

    

丰泽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荣(前左二)到巡察一线指导工作

    “怎么巡”

    “全覆盖”也要精准发力

    面对社区组织人多面广的巡察对象,以及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背景下,征地拆迁安置、社区“三资”管理等领域问题相对突出的情况,解决好“怎么巡”是关键。“我们在巡察工作中既按照巡视工作重点,又针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实际,坚持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在巡察对象和内容上做到有所侧重,精准发力。”丰泽区委第七轮巡察一组组长黄少煌说道。

    该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巡察直指社区两委成员和下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把整顿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把解决基层突出信访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把治理社区“三资”管理乱象作为主攻重点,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核心内容,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举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望闻问切”,对基层社区党组织进行“整体把脉”。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3起6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起6人,形成强有力震慑。

  

    丰泽区委第五轮巡察组在被巡察单位查阅资料并了解相关情况

    事事有回音

    狠抓整改落实

    “反馈问题没整改,巡察就成了‘走过场’‘花架子’,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区委书记黄景春多次在丰泽区委巡察工作会和“五人小组”会议上强调,这一强调也贯穿着该区社区巡察工作的始终。在丰泽区,问题线索“统一受理、分类交办、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定期督办、倒查追责、警示教育”等工作机制和成果运用台账管理等制度,已成为督促社区基层巡察工作的“标配”。对于普遍性问题,该区通过分析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好源头防控,梳理出30个共性问题制发《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方案》,集中2个月在全区开展共性问题的整改。如,在巡察清源街道时发现社区巡逻摩托车公车私用问题,丰泽区开展了全区整治治安巡逻摩托车的专项行动,收到了明显成效。

    此外,该区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到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度检查、干部调整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目前,丰泽区社区党组织巡察问题整改完成率正不断提高,完善了社区“三资”管理、社区干部津补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社区干部监督管理等方面20项规范性制度,促进源头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深化社区巡察工作,疏理好问题线索,处理好违纪违规问题,加大力度督促整改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形成‘再震慑’,不断提升巡察利剑作用。”丰泽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荣表示。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