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开了这样一堂大课——中国政法大学王建芹教授倾情开讲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4-11 09: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4月10日上午,丰泽区举办区委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教授,为全区400多名党员干部作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的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4月10日上午,丰泽区举办区委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教授,为全区400多名党员干部作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的专题讲座。

    会上,王建芹教授从立法大背景----东西方国家治理模式的冲突与抉择、中国特色的国家监察体制的构想、西方近现代治理模式及其内在机理详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主要内容、监察法实施的重点与难点等五个方面对监察法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法律条文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图为王建芹教授作专题讲座)

    会后,王建芹教授与纪检监察干部就监察法的具体条文如何理解、程序性事项如何在实际办案中落实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图为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杨小英向王建芹教授请教)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许勤荣主持学习会,并对学习贯彻监察法提出三点要求。

    (图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许勤荣在会上作强调讲话)

    一是认真抓好宣传教育。把学习监察法纳入全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做到宣传教育的全覆盖。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监察法的热潮,为监察法的实施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分层分级统筹开展有针对性的系统化、专业化培训,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充分认识制定和颁布实施监察法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相关条文的内涵精髓,强化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

    二是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省纪委刘学新书记学习好、落实好、执行好监察法的要求,认真学习监察法。同时,要学会、用好各项监察调查措施,坚决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确保监察权依法高效顺畅运行。并且通过不断完善和细化工作流程,将监察法落细落实,实现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建立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

    三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任何权力都要受到监督,监察权也不例外。监察机关在行使权力上要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委监督,确保在党坚强的领导和监督下开展各项工作;要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充分发挥人大对监委的多种形式监督;要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强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拓宽群众举报途径,实现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最后更要强化自我监督,加强自我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