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报告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1-26 09:48

  牢记使命担当 强化监督执纪

  为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证

  ——在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的报告

  许勤荣

  (2018年1月25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和区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的要求,总结我区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区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前天市纪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会,昨天,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审议了区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刚才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黄景春书记作了讲话,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总依据、总遵循。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落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带头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纲和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坚持”的重要经验,更加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措施。要提升科学思维,增强政治本领,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历史、具体地结合起来,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区、全市、全省、全国的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落实。

  (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从我区情况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清醒冷静和坚韧执着,坚持不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区委在谋划和推动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区委常委会15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区委黄景春书记、区政府杨国昕区长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区人大、区政协分别听取工作情况通报,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始终讲政治、顾大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自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工作布局,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确保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管干部原则,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和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2017年共对67名拟提任副科级以上职务人选严格审核,出具党风廉政鉴定意见,并组织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通过率100%。实行干部任前谈话,先后对5批151名新提任和调整岗位的党员干部进行任前谈话提醒,做到勤“咬耳朵”、常“扯袖子”。

  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紧扣项目建设、综治三率、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持续开展暗访式、点穴式、交叉式督查,坚决打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挂账整改,较好地保障了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把正能量释放到中心工作上来。开展加快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专项督查和“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专项督查,约谈党员干部22人次,确保全年77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审定综治“三率”提升攻坚工作督查情况通报13期,督促落实“一线五包”工作机制,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等指标得到明显提升;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11起,立案审查5人,通报批评5人,绷紧安全弦和责任弦。

  三是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有效融合审计、效能等监督力量,推进无缝链接,形成大监督格局。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2017年完成审计项目单位21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6亿元,调账处理576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8万元,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核项目17 个,工程送审造价1.2792亿元,核减工程造价1254万元,平均核减率9.8%。协调区效能办等部门开展督查,促进创城、创卫等工作顺利通过上级考评。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紧抓管党治党“牛鼻子”,用好责任追究这一“杀手锏”,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一是深化责任传导。区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区委黄景春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各种场合部署强调党风廉政工作60多次,就执纪审查、作风建设、派驻监督全覆盖、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批示25次。对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各单位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157人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好责任。及时修订《丰泽区委、区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制发《丰泽区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向各街道和区直各部门颁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督促街道、区直单位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及时报告落实情况。区委全委会和区纪委全会分别听取8个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述责述廉报告,并现场展开评议。坚持由党员区领导带队对各街道和部分区直单位开展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集体约谈科级干部348人,交办问题清单共性问题7条,个性问题61条,并明确整改要求和完成期限。通过项目督导、专题会议、调研座谈等方式,采取定期通报、谈话提醒等措施,督促各自挂钩联系的街道和分管部门“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夯实主体责任的基础。

  二是强化问题整改。抓好省、市责任制检查反馈的问题清单整改,制发《关于落实省委、市委检查组移交的“丰泽区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的整改任务分解方案》,建立区领导挂钩问题整改落实机制,逐一明确有关责任部门的整改任务、责任领导及完成时限。区委多次召开整改任务交办会、推进会和汇报会,强化协调催办、督查督办、问责问效措施,推动全面完成问题整改任务。目前省委对市委检查反馈问题清单涉及我区的3项具体问题和10项共性问题及市委对我区责任制检查反馈的7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将追责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坚决实行责任追究,开展“一案双查”。去年共查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问题3起、问责6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5人,严肃问责处理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泉秀派出所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赢得较好社会效果。

  (三)坚持深挖细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

  不断在“深”和“细”上下功夫,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常态化工作来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一是突出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1+X”专项督查为抓手,落实《丰泽区开展“1+X”专项督查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的工作方案》《丰泽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四风”整治情况日常检查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四风”问题监督机制。狠抓重要时间节点,继续推行“双随机”督查模式,先后开展“高档白酒集中排查”、“快递送年货”、“食堂公款吃喝”等专项整治活动。特别是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往深里抓实里做,利用税务部门远程调阅发票平台、区检察院“智慧检察大数据分析平台”、区交警大队道路监控一体化平台等新技术手段,发现和查处各类“隐身衣”问题线索,坚持露头就打,一查到底,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二是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加强对“三公经费”审批、指标控制和报销管理的监督,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度全区“三公”经费支出306万元,同比上年度减少226万元,下降42.53%。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和通报曝光力度,全年开展明查暗访35次,发现问题线索15条,并对上级交办、群众来信来电及暗访发现的9条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查处5起8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科级干部2人,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三是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选聘30名区委区政府党风政风监督员,制定《丰泽区党风政风监督员工作职责》,开展3轮监督员活动。出台《关于构建丰泽区移风易俗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引导78个社区制定“居规民约”规范约束居民日常行为,严查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等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宣传魏元翼、万正色等本地勤廉人物事迹和家规家训,陈庆镛家风故事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宣传。连续6年开展“廉政春联进万家”活动,汇编《丰泽好家风》及《“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画册》。去年以来,共有13篇文章(信息)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用,在《泉州晚报》刊发8篇廉政专题报道,中央纪委内网刊发专题信息5条,市委《侨乡快讯》专题刊用2条,微信公众号“廉动丰泽”WCL(清博指数)排名位居全市县(区、市)第一名。

  (四)坚持全面从严,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和发展

  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全面和从严相统一,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一是全面摸清干部廉洁底子。创建党员干部廉洁活页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廉洁活页的实施意见》,及时准确反映干部廉洁面貌,对466名区管干部进行包括问题线索处置、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十方面内容的建档,定期梳理、动态更新、掌握家底,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严格开展新提任干部“四个一”任前廉政教育(包括参加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撰写个人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参加警示教育,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组织45名干部撰写廉政对照检查材料、500多名领导干部提交述责述廉报告。

  二是实践运用 “四种形态”。进一步转变监督执纪理念,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状况,对问题线索及时分类处置,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延伸。重点抓好第一种形态,探索制定《关于在全区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丰泽区关于深入推进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推进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拉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17年开展谈话函询176次,其中区管干部29人;运用第一种形态、第二种形态合计占比90.43%;给予通报批评11人,失实了结23人,批评教育等适当处理142人。大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建立宝山廉政教育中心,完善丰泽法院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基地,用好辖区违纪违法干部的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完善信访督办体系,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和效率,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2017年受理群众检控类信访举报118件,同比上升35.63%;其中初信初访54件,开展信访初查46件,谈话函询8件。聚焦项目征迁、城建执法、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深挖问题线索,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全年共立案47件,同比增长51.61%;涉及科级干部8件,同比增长33.33%;给予党政纪处分47人,移送司法机关4件。严肃查处区发改局原局长黄某、区发改局投资股原股长周某、区社保中心原副主任杨某等严重违纪案,形成持续有力的震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北峰街道招联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张某、区公安分局泉秀派出所原教导员郑某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财物案等一批典型违纪问题。严把执纪审理关,实现案件移送审结率100%,处分决定执行率100%和案件合格率100%,有力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8个街道纪工委全部实现有自办案件、有立案件和有谈话件三个100%的目标。

  (五)坚持全面履职,推动三个监督全覆盖

  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准确把握“改革施工图”的时间节点要求,圆满完成巡察机构组建、派驻监督全覆盖、监察委组建,并推开三个层面的监督工作。

  一是推动区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区委常委会去年来召开9次常委会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区委“五人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巡察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已开展6轮巡察和1轮重点项目专项巡察,共巡察街道6个及所属社区51个、区直单位9个、区属事业单位8个、重点项目2个。共发现问题607个,提出意见建议42条,移交问题线索89条,落实边巡边改119个,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整改清单153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20项。巡察工作“3+6+10”制度规程、“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组长推荐+个人自荐+全区遴选”工作机制等创新举措得到了省委巡视办和市委巡察办的高度肯定。

  二是实现纪检派驻监督全覆盖。在摸清原有派驻监督情况的基础上,按照有效整合、优化结构、全面监督的原则,及时出台《关于加强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关于全面落实区纪委向区一级党政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去年9月份完成区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工作,推行“单独派驻+综合派驻”模式,设立2个单独派驻纪检组、8个综合派驻纪检组,配齐配强各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实现对区一级80家党政机关的派驻监督全覆盖。

  三是推进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区委把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列为“一号工程”,坚持区委对试点工作负总责、区纪委负专责,推动形成党委牵头抓总、纪委主抓直管、各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区委黄景春书记担任“施工队长”,深入与转隶人员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建议,对监委组建的每一个重要环节都严格把关。区纪委围绕实施方案、人员转隶、机构设置和后勤保障等重点工作,制定试点工作责任分解表,梳理出4大类36项具体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2017年12月28日、29日按法定程序分别完成区监委班子成员选举、任命和区监委挂牌。省纪委常委张淑萍对我区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六)坚持严管厚爱,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

  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要位置,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培养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严防“灯下黑”。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一以贯之抓好理论武装,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文化建设,鼓干劲、争一流、树典型,始终保持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在思想上、作风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二是强化培训学习。多方式多层面开展业务培训,采用专题研讨、参观学习、跟班锻炼、轮岗交流、抽调办案等办法,实现纪检监察系统干部100%受训。组织纪检监察骨干参加省、市纪检监察新闻和舆情业务培训班、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涉密网络培训班,邀请市纪委领导作《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专题报告,组织参加全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班,举办全区纪检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专题业务座谈会。充实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档案和后备干部库,建立执纪审查人员库、陪护人员库、区委巡察人员库。一年来共有35人次,参加中央纪委、省、市、区四级的跟班学习、执纪审查、安全陪护、考察考核、巡察等,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队伍纪律和作风建设,严格约束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通过制定纪检监察干部闽南四句、诗歌诵读会等形式,组织和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定期检查纪检干部遵守纪律、作风建设等情况,严防“灯下黑”。去年来共对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醒,有效净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清、意识不强、落实不力、压力传导不够,一些党员干部还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二是一些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三是一些干部“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群众反映强烈;四是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赵乐际同志来闽调研讲话要求,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五个泉州”、打造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并进行通报,以具体实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二)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认真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等“三个清单”,持续深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克服压力传导逐层递减的现象,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追究。

  加强对街道纪工委班子建设和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领导,督促落实“五抓五重”要求,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工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健全派驻纪检组工作机制,加强统一管理,完善考核机制,巩固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成果,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全面落实。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既盯紧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等老问题,又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变异和新形式,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从解决文山会海以及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入手,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重点整治、坚决问责、形成威慑。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决不让特权行为滋生蔓延,维护好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深化“1+X”专项督查,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有效运用科技手段,推进“互联网+智慧纪检”大数据平台建设,扩大执纪覆盖面,持续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件,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把纪律挺在前面,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受监督。健全廉政档案,注重动态分析判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当好党的事业“护航员”。做好谈话函询工作,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加快推进陈庆镛、万正色等历史名人的家风主题馆规划建设,巩固宝山廉政教育中心成果,继续挖掘蟳埔女等辖区人文景观的廉洁元素和城东魏氏家规家训等家风内容,按照“一街道一品牌”的思路,逐步建成“家风家训俗语百米长廊”、传统家规主题宣传墙等一批家风文化展示园,打造有丰泽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要找准纪律建设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持续形成不敢腐的强力威慑,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突出解决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和执法司法领域不规范、不公平、不廉洁等问题。把查处涉黑腐败和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严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推动移风易俗深抓实做,选取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良风气开展专项治理,以点带面、巩固深化。

  (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在加强协作、强化配合上下功夫,做好监察业务运行阶段的协作配合,使“纪法”、“法法”协调衔接平衡有序,确保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在强化培训、全面融合上下功夫,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业务培训和开展思想交流,推动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和感情融合。在建章立制、完善机制下功夫,积极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规范调查流程,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六)织密巡察监督网络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重点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认真查找“四风”表现,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式巡察,探索交叉式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政治巡察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回头看”要成为常态,既要检查巡察整改情况,又要发现新问题。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完善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络,主动对接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防止上下脱节。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蝇贪”和“微腐败”,打通党内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责任更大了、考验更严峻了,带队伍的任务也更重了,下更大力气抓好自身队伍建设,确保更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始终坚守原则,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决不能回避矛盾、当“老好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和轮岗交流,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做到法纪兼通,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质量和效果。

  进一步落实系统内部“两个责任”,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既在严管中厚爱,又厚爱中严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围猎”。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活页档案定期更新和核查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主动融入省委“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市委“五个泉州”发展大局,打造现代化城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坚持”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七个有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些突出问题,即,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七条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区委对被巡察单位的要求,即一份活动方案、一次主题学习、一次自查自纠、一次现场警示、一次讨论活动、一篇心得体会。

  “五抓五看”:省委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即,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

  “五抓五重”:省纪委对履行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

  “1+X”专项督查: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工作机制,“1”是指省纪委对省直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督查,“X”是指省直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能作用和管理权限,在职责范围内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督查和推动。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