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忠直 爱民如子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9 11:23
“晋江一带推巨族,溧水千秋望好官。”在位于晋江市磁灶镇的吴氏宗祠,这副对联体现了磁灶吴氏五世祖吴复在溧水任职,是个清正廉洁、善断疑案、政绩卓著的县官。

    “晋江一带推巨族,溧水千秋望好官。”在位于晋江市磁灶镇的吴氏宗祠,这副对联体现了磁灶吴氏五世祖吴复在溧水任职,是个清正廉洁、善断疑案、政绩卓著的县官。

    吴复,字习初,号淳斋,官名复,门人林文又敬号简斋先生。明朝宣德三年戊申科贡生。初任江苏省溧水县学训导,后署溧水县正堂,在职九任二十七年,宦绩登载“智囊谱”。明朝洪武十八年(1385年),吴复出生在晋江磁灶镇一农家,从小天资聪颖,活泼机灵,十八岁成为县学中有定额的廪生。明宣德年间,吴复被朝廷选派到江苏省应天府溧水县担任县学训导。吴复学识渊博,精通诗词,教育学生,循循善诱,数年之间学生成绩优异,在选举中榜上有名,后升为溧水县正堂。吴县令为官清正,爱民如子,对该县域治理有方,革除不良风俗习惯,奖励农民发展农业生产,做出很大成绩。

    溧水县的婚嫁风俗,女方负担极重,要有金银首饰、绸帐缎被、衣裙鞋袜、梳妆镜盒、大箱小笼、七件桶、日用家具等物做嫁妆。贫困百姓养不起女儿,造成大量溺死女婴和男多女少不平衡状况。吴知县上任后,立即贴出告示:奉劝百姓养育女儿,严禁溺死女婴,违者依法严办。提倡婚事简办;原溧水县的百姓再回乡种田的,可以三年免交钱粮,经济困难的发给低息贷款。这些法令减轻了贫苦百姓肩上重担,确立妇女社会地位,倡立了良好的风俗。

    吴复在任溧水县正堂期间,清理旧存积案中,发现江苏省溧水县寄州人氏姓韩的先生旧案有好多疑点,疑被人诬陷入狱。吴县令决心查个水落石出。便着布衣,化装成平民,深入实地,核实案情,取得真凭实据,为韩先生平反昭雪,释放出狱。明朝景泰七年(1456年),依照惯例,朝廷欲再为吴县令升官重用,但他却向朝廷申请告老返乡,获准回乡。为解决家乡陶工的生计,吴县令返乡时从江苏宜兴聘请一位陶瓷技工名叫罗明,到磁灶传授陶瓷技艺,把海禁前小巧玲珑的杯、瓶、碗、蝶、盏、罐等小件陶瓷,发展为坩、钵、缸、瓮、锅、壶等大件日用陶瓷,进行了重大的技术改革。并倡议在梅溪建桥,在吴县令之兄宜斋主持下兴建岭畔“下坂桥”与下灶“北山桥”,方便了磁灶乡亲及周边行人过往免受过河涉水之苦,为磁灶陶瓷外销的发展作了重大的贡献。

    如今,在晋江磁灶镇乃至晋江全市,吴复清廉忠直、爱民如子的精神仍在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晋江人。(黄雅芳 吴朝阳)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