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1-19 11:23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习近平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原本是汉代民间谚语,最早记载于《史记》,是司马迁用来称赞“飞将军”李广的话。司马迁以此赞扬李广的品质和桃李一样招人喜爱,不需要广告宣扬,自然就有人去欣赏。唐代颜师古曾对这句话做出过解释:“蹊,谓径道也。言桃李以其华实之故,非有所召呼,而人争归趣,来往不绝其下,自然成径,以喻人怀诚信之心,故能潜有所感也。”

    “珪璋其节,桃李其容”“何彼襛矣,华如桃李”,古人赞美桃李,其实是勉励自己砥砺品行。一个人的品质如果能像桃李一样出众,还用发愁无人欣赏吗?古代先贤认为修身立德是人生的根本,“树高者鸟宿之,德厚者士趋之。”孔子曰:“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以穷困而改节。”以芝兰和君子相对比,说明了君子坚持修道立德的追求。孟子云:“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说的是君子修身养德的重要意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包含了谦虚低调的处世智慧。我们中华民族向来提倡这样一种做人做事的原则。老子曰:“吾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这里的“不敢为天下先”表达的就是一种谦虚低调的人生态度。葛洪道:“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这句话以谦虚和傲慢二者为对比,说明保持谦和品格的重要意义。郑燮说:“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这句话借竹子和梅花的生长特性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中国自古以来就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古人的谦虚品格不只体现在他们的诗文著作之中,还表现在言谈举止当中。古人常称呼自己的文章或书画作品为“涂鸦之作”,用来谦称自己的作品水平不高。在请人帮助自己修改文章时常用“斧正”一词,意谓对方动笔删改,有如大匠运斤,使原稿生色。在日常交往中,古人还习惯用“鄙人”“窃以为”“垂青”等词汇,这都是谦虚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谦虚谨慎的意义,他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中国要做学习大国,不要骄傲自满,不要妄自尊大,而是要谦虚谨慎、勤奋学习,不断增益其所不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还表达了实至名归的修养智慧,告诉我们只要品质高洁、能力过硬,自然能吸引别人追随。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留下了许多这方面的金科玉律。“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酒香不怕巷子深”等俚语源自于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讲的也都是这个道理。古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自汉代起被列为七十二贤之首。从国家层面来看,“实至名归”同样适用。盛唐时期政治清明、经济繁荣,周边许多国家慕名来到中国,争相学习大唐文化,中国的法令制度、文化、习俗因此传入世界各地,对东亚乃至世界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引用过“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他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这正是在告诫我们要在务实上下功夫,而不能追求虚名。

    当前,我们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推动中国发展的同时,我们党同样致力于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认同。我们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朋友圈”不断扩大;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我们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赞同,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

    前不久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更是吸引了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共商大计,成为了出席人数最多的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总书记指出,今后,我们将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桃李虽然不言,但香飘万里;桃李虽然不言,但开遍天涯。(徐琳 谢毅)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