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传书诉情怀——重温三封老一辈共产党人家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1-19 10:53
这是彭雪枫1941年12月7日写给妻子林颖的一封信,选自《彭雪枫书信日记选》。此时彭雪枫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彭雪枫是我党我军文武兼备的一位英才,毛泽东、朱德曾赞其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在党性锻炼上,应该“主动”地帮助我

    常常惦念着的颖:

    ……

    颖,我说的是你呀,在对我的学习上,党性锻炼上,待人接物上,领导方式上,应该“主动”地帮助我。你不能假想我会比谁更完整些,只需我批评你,而不需你批评我。在这一方面,我恳切希望,你能更坚强些,更直接些,更主动些,更男性些。难道你有所顾虑吗?对于你,我盼望在今后的生活上更艰苦些,更刻苦些,更少在物质上讲求些,更有力地截击你那小资产阶级的享受欲的萌芽的生长!一时一刻都不应忘记你是在呼奴喊婢的楼房里产生出来的“小姐”。你不会怪我吧?我知道,如今,你已经脱离了小姐气,而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了。然而你不能否认你的家庭环境所培养出来的非无产阶级的意识和习性。如若不能咬牙打破这一关,你将不能更坚强起来,像你主观的要求那样。

    带去之书,读了几本了?关于鲁迅的东西,更应多多浏览。鲁迅的文章简洁尖刻,极有骨气,多读不仅在文字之技巧上有益处,更可加强自己之修养。一九三二年以前的鲁迅的文章小说几乎每篇我都读过。彼时虽为大兵生活,但对我在写作的锻炼和意志的修养上帮助实多。告诉你,可怜得很,我现在这一点点“文化水平”,多半是自修得来的。一个共产党员,应该要能说会讲,而又善于写作,下笔千言,倚马立待。你的天资颇高,倘若这方面留心,不难成为一个作家。这不是“奢望”,而是革命过程中所必须具备的一种才能,自然主要还要依靠于现实生活的充实。

    《社会科学基本教程》读完否?不要以为书多,翻了这本丢了那本。要硬着头皮,攻完一部再攻其他。读书是要有一种像出兵进攻敌人那样精神才行的,否则你永远也得不到胜利!因为我有这种毛病(近年来略好),所以想到你或者也有?到底有没有?

    ……

    枫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

    □解读

    这是彭雪枫1941年12月7日写给妻子林颖的一封信,选自《彭雪枫书信日记选》。此时彭雪枫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彭雪枫是我党我军文武兼备的一位英才,毛泽东、朱德曾赞其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彭雪枫与林颖自1941年结为革命伉俪,直至1944年彭雪枫战斗牺牲,两人聚少离多,书信是他们交流的最主要的方式。彭雪枫在家书中,总是及时告诉妻子自己最近读了哪些书,都有哪些体会与心得,在这封信中,他便提到了阅读鲁迅的著作对其写作水平乃至人格养成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也总是鼓励妻子多读书,这封信中提到读书,尤其是读有难度的书“要有一种像出兵进攻敌人那样精神”,可谓至理名言。

    除了谈读书外,彭雪枫在信中也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解决的办法,谈如何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谈对美好明天的憧憬。在这封信中,彭雪枫诚恳要求妻子对自己的党性锻炼等方面提出意见,希望她不要对批评自己有所顾虑,相互批评才能进步。党性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只有诚恳进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他人批评,才能知道自己哪些方面做得不够,才能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

    不要辜负了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称号

    尔均同志侄:

    尔流同志侄同此不另。

    航快信已收到,知道你已加入共产党,至为兴奋!今后,你必须加强党性的锻炼,克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不断地为着党员的八条标准而奋斗,不要辜负了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称号,争取如期地转为正式的党员。你必须注意密切地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向群众学习,从而你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你自知应不骄不馁,但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加以不断的实践为要。

    ……

    匆草。即祝进步,健康!

    邓颖超

    一九五四·一·二十四

    □解读

    这是邓颖超1954年1月24日写给周恩来侄子周尔均的一封信,选自《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这封信对周尔均先称“同志”再称“侄”,可见邓颖超对共产党员这一身份的强调。信中提到的周尔流,是周尔均的哥哥,也是一位共产党员。

    周尔均1953年12月3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邓颖超接获这一消息后十分喜悦,“至为兴奋”四个字可以为证。她在信中勉励周尔均要加强党性锻炼,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信中提到的“党员的八条标准”,指的是1951年刘少奇归纳提出的“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在当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写入会议通过的《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原文表述较长,此处摘要陈述如下:第一,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一切党员必须这样来了解中国共产党;第二,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的,是要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一切党员必须具有为彻底实现党的这些目的而坚持奋斗的决心;第三,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下定决心,终身英勇地坚持革命斗争;第四,一切共产党员的斗争和工作,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第五,一切党员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即党的利益,摆在自己的私人利益之上;第六,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经常地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第七,一切党员必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第八,一切党员,必须努力学习,使自己的觉悟更加提高。

    比较这八条标准和党章中对党员八项义务的规定,可见两者是一脉相承的,这八条标准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着实不易,因此邓颖超提醒周尔均“从思想上、行动上加以不断的实践为要”。

    我时时觉得对国家、社会贡献太少

    本立、本渊、本浔、本蓉好孩子们:

    ……

    我应当作的事情很多:关于历史,特别是关于中国六十年来革命运动史,我有责任把所见所闻和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实写出来,党和许多同志都希望我作这一工作,现在还未完成。文字改革,我认为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工作,党和政府把这一责任交给我,现在才开始上路。这一个巨大而长期的工作,还要作一番艰苦奋斗的努力才能有成效……

    这些应作的工作很多,使我不能不以“唯日不足”的心情奋勇前进。我时时觉得对国家、社会贡献太少,而党和政府给我以崇高的地位、优厚的待遇,特别是青年们及我所到地方的同志们、工农广大群众的欢迎接待,使我深深感激,而不敢不力求进步以报答党和政府及人民对我的厚爱。我并无过人的特长,只是忠诚老实,不自欺欺人,想作一个“以身作则”来教育人的平常人。我是以随时代前进不断改造自己,使不至成为时代落伍的人。我常常觉得自己缺点、错误总不能免,去年九月写了一个座右铭,你们曾经看到,因为用了许多典故,你们不易看懂,待我回北京后和你们细讲。写得太多了,两个小弟弟不易看懂,可请你们妈妈讲解一下。

    ……

    你们的祖父 玉章

    1960.2.1

    □解读

    这是吴玉章1960年2月1日写给孙女吴本立、孙子吴本渊、吴本浔、吴本蓉的一封信,选自《老一代革命家家书选》,原信极长,仅选取其中一部分以飨读者。

    写这封信时,吴玉章已经82岁了,他的祖孙辈或上大学或读中学。尽管已到耄耋之年,吴玉章仍有一颗不落人后的心,努力不让自己与时代脱节。他在信中自述“觉得对国家、社会贡献太少”,因此仍要努力工作。吴玉章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这封家书以现身说法、直击心灵的方式进行教育,既有说服力,又有亲和力,洋溢着对祖孙的疼爱之情。

    信中提到吴玉章曾写过一篇“座右铭”,全文如下:“我志大才疏,心雄手拙。好学问而学问无专长,喜语文而语文不成熟。无枚皋之敏捷,有司马之淹迟。是皆虚心不足,钻研不深之过。年已八一,寡过未能。东隅已失,桑榆非晚。必须痛改前非,力图挽救。戒骄戒躁,毋怠毋荒。”

    古代蒙学经典《龙文鞭影》中有“枚皋敏捷,司马淹迟”一句,说的是西汉文学家枚皋文思敏捷,受命写赋总能立马完成,而另一位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则写得比较慢,所以作品比枚皋少,但人们认为写得比枚皋好。吴玉章在座右铭中化用《龙文鞭影》中的这句话,表达自己写作速度较慢,实则不失为一种自我鞭策。(陈彧之 整理)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