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家风 打造地方特色廉政文化品牌——泉州市纪委宣传部深入丰泽调研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网-海丝泉州 发布时间:2017-08-21 16:00
为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家规家训文化,进一步倡导良好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带动民风,着力在中心城区打造家风品牌,8月17日下午,泉州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林国章带队调研丰泽区家风家规家训建设工作。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许勤荣陪同。

    为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家规家训文化,进一步倡导良好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带动民风,着力在中心城区打造家风品牌,8月17日下午,泉州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林国章带队调研丰泽区家风家规家训建设工作。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许勤荣陪同。

    (泉州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林国章带队调研丰泽区家风家规家训建设工作)

    市纪委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东海街道的宝山社区廉政教育中心、城东街道浔美社区的万氏家庙、北峰街道北峰社区的陈庆镛故居等廉政文化点,深入了解丰泽区廉政文化建设的具体情况,详细听取丰泽区运用本地优秀家规家训资源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的相关工作。

    (东海街道宝山社区廉政教育中心)

 

    (调研组在教育中心参观)

    一面“廉”字墙,字字敲警心。在宝山社区廉政教育中心,廉政宣传版块设计别出心裁、教育主题清晰、展示内容有针对性,发人深省。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廉政教育展区、警示教育展区、家风书法作品展区以及蟳埔女风情民俗摄影展区。

        (警示教育展区)

       (家风书法作品展区)

        (蟳埔女风情民俗摄影作品展区)

    东海街道宝山社区廉政教育中心的建设,加大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力度,注重整理发生在辖区内的贪腐案例作为反面教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以“书法+家风”的形式进行文化陶染、家风涵养,在“文以化人”的墨韵飘香氛围中塑立文化自觉、纯洁党性;同时,有机融入了蟳埔女民俗文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调研组一行对教育中心的建设给予了肯定。

  

    (万氏家庙厅堂挂满各式朝廷封赐的牌匾)

    “府海官山恢旧业,文琴武铖拢家声”。走进城东街道浔江万氏家庙,调研组一行便被厅堂挂满的各式朝廷封赐的牌匾所吸引。“这是五世一品,这是水陆提督、光禄大夫......”,在家庙厅堂上,万氏宗亲会万向前、万振团老先生如数家珍,详细向调研组讲述万氏家庙数百年的传承历史,介绍了宫保提督万正色、一代爱国志士万福来、中国邮票设计家万维生等万氏优秀族人的传奇经历,并赠送万氏宗亲会编纂的《中华万氏历史文化丛书》、《万正色研究》、《万正色轶事钩沉及续集》等研究著作。

    (翻阅万氏宗亲会编纂的族谱和家风研究著作)

       (万振团老人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万氏家庙)

    “畊读为本,积善立德,孝养父母,友爱兄弟,和睦乡邻,教训子孙,矜怜孤寡,婚姻随宜,奋志云窗,植福桑梓”,浔江万氏十则家规家训流传至今,随着族人簪笏相绳,不断完善家范新内涵,熏陶一代代后人,也孕育了许多杰出人士。近年来,丰泽区高度重视家风文化的挖掘,着力对万氏家风中的优秀传统家规家训进行总结提炼,并致力推广融入到老百姓的居规民约,带动党员干部作风和民风社风的良好互动,促进当地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位于北峰街道北峰社区的清朝监察御史陈庆镛故居)

    “谱谏世情皆学问,笃修家政是经纶”。在北峰街道北峰社区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调研组一行深入北峰社区塔后村进行调研,详细察看了以“清廉敢谏、实事求是”而闻名于世的清朝监察御史陈庆镛故居。陈庆镛故居为三开间古厝,由陈庆镛四世孙陈家让提议重修,2011年落成。走进故居,举目四望,可见古厝深宅的“义疏直谏”、“正气清廉”等门匾、楹联,“尚实崇廉”之风四处可循,这不仅是陈庆镛一生最鲜明的写照,更被陈家后代世辈奉为言行圭臬。其四世孙陈碧芳刻苦钻研文学乃成一介文化大家;五世孙陈英忠投身水利水电事业造福民生;六世孙陈凝、陈谦立志教书育人已成国内名校教授。陈公“尚实崇廉”的家传祖训成为陈氏族人的精神源头,始终警诫砥砺着陈家后人修身正己、建功立业。

   

    (介绍陈庆镛故居的传统家风文化)

        (走访陈碧峰旧居)

    家规家训凝结着一个家族或家庭的精神内核,优秀的家风家训传承已然成为各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调研,无论是浔江社区万氏一脉千百年来耕读为本,积善立德;还是北峰社区陈氏一族数百年来尚实崇廉,影响深远……蕴藏在家风家训中的精神文化资源,滋养润化着丰泽,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建设具有潜移默化的推进与辐射作用,为树立党员核心价值观、提升党员政治觉悟性提供了文化土壤与精神指南。

    市纪委调研组工作人员表示,丰泽区人文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应把万氏一族和陈氏一脉传承下来的优秀家规家训结合地域实际,打造出具有丰泽特色的家风家训品牌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古今清风正气对党员干部的辐射熏陶作用,强化党员廉洁意识,推动形成良好的民风社风。(记者 吕梦妮 实习记者 刘畅杰/文图)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