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成绩”+“辣点评”+“严要求”,丰泽区纪委半年工作推进会这样开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8-05 10:20
8月4日,丰泽区纪委召开上半年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省、市纪委上半年工作推进会议主要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区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区直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区公安分局纪委书记,委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8月4日,丰泽区纪委召开上半年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省、市纪委上半年工作推进会议主要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区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区直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区公安分局纪委书记,委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晒成绩”+“辣点评”+“提要求”......本次工作推进会,在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半年任务的同时,着力提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激情,进一步压紧压实“五抓五重”的监督责任。

       晒成绩:孰优孰劣 高下立见

    会上,7家街道纪工委、区直派驻纪检组晒出半年工作成绩“干货”,其余18家提交书面“成绩单”。

    东海街道纪工委:“我们从事后查转为事前督。如先后对街道民政办、后厝社区发出督办、关注函,限期整改反馈。一‘督’到底,以交流探讨、牵头分析推进会,按照‘1+X’工作机制,开展联合纠察,推动取消不符合享受条件的低保对象14户,后厝社区收回了集体房产近500平方。”

    北峰街道纪工委:“今年以来,我们严肃问责工作,协助办理案件5件,自办案件3件,给予1名党员领导干部通报批评,1名党员党内警告处分,2名工作人员行政警告处分。开展廉政谈话提醒11人次,个别提醒谈话2件10人次,集体提醒谈话3场171人次。配合做好区委巡察组对街道的巡察工作,协助交办移交问题线索清单14件,针对巡察中发现社区‘四资一项目’等方面问题,督促街道相关部门科学设置管理机构、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工作。”

    东湖街道纪工委:“我们找准站位,围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认真履职、积极作为,率先制发《东湖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全程纪实制度》,成立一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舆情员,推动街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关做法先后5次被 ‘刺桐清风’‘看丰泽’‘廉动丰泽’等宣传报道。”

    泉秀街道纪工委:“我们经常性地开展廉政谈话、工作谈话提醒,今年已开展廉政谈话5次、工作谈话提醒8人次。同时,纪工委督促效能办加强效能通报和问责,今年以来效能告诫1人次,通报批评7人次,经济处罚8人次,通报表扬8人次。抽调街道各部门人员,成立7个检查小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出共性问题清单12条、个性问题6条,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区发改局纪检组:“我们督促制定和实施《泉州市丰泽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具体实施方案》以及车改后公务用车监管、使用等方面配套文件。目前,区本级86个参改单位和8个街道办事处,涉改人员1075人、车辆314辆、司勤人员286人,已基本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同时,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将公务用车配备和运行维护费用、交通补贴发放、车辆处置情况纳入政务公开及审计监督范围。”

    区民政局纪检组:“我们主动介入,督促局业务股室牵头会同区财政局、农林水局,通过购买服务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组成检查组,抽查8个街道16个社区的财务及原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目前已抽检6个街道12个社区,基本找准了受检社区在‘三资’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为下一阶段规范社区财务管理,健全原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形成社区财务管理长效机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区供销社纪检组:“我们督促出台《区供销社关于进一步加强社有集体资产运营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推动开展全系统资产清点核查工作,强化资产投资、招商、招租及企业财务监督管理。”

     辣点评:直面问题 传导压力

    会上,区纪委副书记江伟和李达发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对各街道纪工委和区直各派驻纪检组进行点评,既有共性问题的负面清单,又有个性问题的“私人订制”。

    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江伟:“上半年,各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在贯彻落实区纪委工作要求,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中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个别单位在信息报送上存在应付现象,没有注重信息采写时效性、格式和要素,导致采用率低。在信访工作上存在办信质量不高,办理实名举报的信访件不够规范,信访举报文档管理不够规范有序、材料归档不够完整及时等问题。在案件办理上,街道纪工委普遍存在初查成案率不高,独立查办案件工作不强,调查取证不严谨,文书格式立卷归档不规范等问题。”

    区纪委副书记李达发:“在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各单位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但面上开展不平衡,有的单位有创新有亮点,有的单位常规活动却停留在一般层面上,教育载体、抓手的探索和创新不够。在新闻宣传方面,有的单位新闻敏感性不强、稿件采写积极性不高、报送质量不高,有的单位网络跟帖参与不积极。在街道纪检组织建设方面,上半年经过三轮拉练检查、比较督促,各街道纪检组织建设情况均有大幅提升,但有部分街道仍需要进一步规范软硬件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部分单位主责意识不强,不同程度存在以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的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全程纪实不够到位,制度执行不够严实。”

      严要求:精心谋划 创新提质

    最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许勤荣做强调讲话,对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丰泽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落实省委“五抓五看”、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全面完成省、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问题清单整改,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做深做细做实纪律审查工作,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完成区委巡察办组建及3轮6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围绕今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许勤荣书记提出7点要求:一要以监督执纪的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二要落实“五抓五重”要求,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三要全面摸清“森林”状况,有效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要深入查纠隐形“四风”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五要深化巡察工作,持续推进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六要加大综合派驻力度,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七要坚持严管厚爱,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许勤荣书记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省、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