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从实践中挖掘材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8-02 18:35
实践是理论之源。写文章、作报告也要源于实践、实事求是,做到有一说一,才能得到最广泛的认可。

    实践是理论之源。写文章、作报告也要源于实践、实事求是,做到有一说一,才能得到最广泛的认可。然而,现实中,有的地方和单位写通报、讲话热衷于闭门造车,玩“文字游戏”:缺少详实的数据支撑,便用晦涩的理论填补;没有典型的事例说明,便以空话套话代替。明明三言两语可以说清道明,非要长篇大论、繁琐冗杂,让听者云里雾里、心生厌烦。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好文章应始终建立在对真实生活的细致观察、对实际工作的切身体会之上。党员干部如果作风漂浮、心态浮躁,其笔下的文章就很难做到接地气。反之,如果经常“走出去”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走基层、听民声得来“第一手”的鲜活素材,必然能让文章言之有物、内涵充实,进而引起大家的共鸣。因此,党员干部应当转变观念,从实践中挖掘材料,在实践中探索真知。(谢宝增)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