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纪委召开工作推进会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8-02 10:16
7月31日,泉州市纪委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全省设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和省纪委半年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温惠榕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31日,泉州市纪委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全省设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和省纪委半年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温惠榕出席会议并讲话。

    惠榕同志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和市委的部署,持续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整治基层贪腐,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力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惠榕同志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

    1.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对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决策部署、经验成效,办好“喜迎十九大”廉政文化系列活动。要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加强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监督检查。

    2. 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

    要完善工作抓手。健全完善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逐步推开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全市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做到“五抓五重”:一是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二是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三是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四是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五是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要强化监督检查。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抓好年初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反馈“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落实好“问责建议”。要用好问责利器。紧盯失职失责问题不放,敢于动真碰硬,严肃问责,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切实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

    3.突出执纪特色、坚持挺纪在前

    要全面摸清“森林”状况。抓紧办结今年以来清理出来的市管干部问题线索,促使遗留问题线索存量逐步清零。加强问题线索排查,及时准确掌握各地区各部门“树木”与“森林”状况及其变化动向,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各县(市、区)纪委要加快本地区重要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和市管国企、市属高校纪委有条件的也要建立本单位重要干部廉政档案,将信访件、查办案件带出的和巡察发现的线索,增加到廉政档案中。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各地要根据当地的“树木”与“森林”情况,按照常态、大多数、少数、极少数把握,结合实际探索不同形态之间的相互转化。要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用好违纪干部忏悔录和典型案件等反面教材。要继续做好追逃追赃工作,健全防逃制度,防止新增外逃。

    4.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要加大执纪力度。既坚决纠治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老问题,又密切关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严防死守,一抓到底。在执纪审查中,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紧盯不放,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要强化督查措施。深入开展“1+X”专项督查,督促指导地方和部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措施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针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凡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一律通报曝光。要严明扶贫纪律。全面梳理筛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 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5. 深入规范开展巡察工作

    抓好新《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全面完成好今年“三轮六批”巡察任务,组织好首批交叉巡察。要深化政治巡察。把发现和纠正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结党营私,搞“小圈子”“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公开发表错误言论、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全市各级纪委要严格督促被巡察地方、单位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加强分类处置,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深入推进县级巡察工作。继续配齐配强巡察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和干部培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组织好每一轮每一批次巡察工作。

    6.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入查找监督执纪权力行使过程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严格执纪审查工作规程,加强对室主任的管理和监督,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落实请示报告、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执纪审查全过程监管和涉案款物监管,促进监督执纪问责权力规范运行。要加快推进县级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市纪委要进一步完善市直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的意见,加强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的指导,完善考评机制。加快推进县一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重点解决好机构设置、人员调配等问题,力争8月底前完成。要巩固提升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成果。加强乡镇专职纪检干部业务培训,规范乡镇纪委谈话室建设,督促指导乡镇纪委深入村(居)一线,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率,切实做到年内100%有自办案件。

    7.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深入开展专题研讨,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就“防止以权谋私”做深入反思,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市各级纪委要围绕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开展调研,摸清底数、找准问题,为配合上级纪委调研工作打好基础。要配齐配强干部队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意从纪检监察系统内外选调优秀干部,严把干部入口关,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按照分级负责和全员培训的原则,继续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新进人员的培训,专门开设警示教育课程。推行全员接访和新进人员跟班锻炼制度,增强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要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加强审查纪律、保密纪律教育,注意了解掌握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市纪委、监察局领导、非专职市纪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组组长;各县(市、区)纪委书记,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书记;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市直纪工委书记,泉港、泉惠石化园区纪工委书记,清源山风景区纪工委书记,市管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市属公办高校纪委书记;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员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