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瓷雕界永不疲倦的“老兵”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8-01 10:51

 

【人物名片】邱双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德化县委原副书记

在德化,有这样一名特殊的老党员。在岗时,他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德化水电事业,成功推广以电代柴烧制瓷器的新技术,实现陶瓷产业和环境保护的双赢;退休后,他潜心研究、传承弘扬德化陶瓷雕塑及烧制技艺,为社会继续作贡献。

他就是邱双炯,中国非遗保护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在德化县城城北的凤凰山坡上,青山掩映之间,坐落着一座独特的建筑——凤凰陶瓷艺术馆,馆内摆放着各种“中国白”瓷塑和薄胎瓷塑珍品。86岁高龄的邱双炯就是这些工艺珍品的创作者。

邱双炯在担任德化县委副书记期间,因地制宜,研发推广“用水发电、用电烧瓷”,一手促成了德化陶瓷产业的能源变革,解决了当地“林瓷矛盾”。退休之后,他专注雕塑陶瓷,成为当代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德化陶瓷”贯穿了他的一生。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用自己的技艺将传统文化印刻在一件件陶瓷作品上,留给社会,留与后人。“我希望作品能传递出真善美,让人感受到正能量。”邱双炯说。

邱双炯不仅潜心研究创作高难度、具有开拓性的陶瓷作品,还坚持传授技艺,培养了数以百计的陶瓷雕塑人才。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艺术家传承弘扬文化的责任担当,更看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文化自信和执着。

“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退休二十多年来,邱老师不仅在陶瓷文化的研究领域出了成果,还通过以师带徒的形式,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德化县纪委副书记许金标说。

邱双炯说,他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好传统瓷雕技艺,并在有生之年把它发扬光大,这是他作为一名热爱陶瓷的共产党人的“坚守”。数十年来,他是这么说的,也一以贯之坚持这么做!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