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应摒弃“交差”心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7-26 15:48

    笔者在下乡扶贫时了解到,有的贫困户在危房改造过程中,利用国家补助资金建造起一层毛坯结构,却无力承担后续的装修费用。但由于扶贫干部怕麻烦,完成了资金使用考核程序后就不再对此关心过问,导致部分贫困户的新房成了摆设,无法入住。

    经济林长成后不找销路,路基修好了不铺路面……在个别地方,像这种因为党员干部“怕麻烦”而导致扶贫工程“烂尾”的现象时有发生。从面上看,扶贫政策似乎是落了地,但实际上,群众并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究其原因,一些党员干部开展扶贫工作只看上级不看群众、只看指标不看实效,凡事“交了差”即可,不愿“自找麻烦”。

    当前,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不怕麻烦”的态度,才能真正解决贫困群众面临的问题。不仅要设身处地为贫困群众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着力解决贫困户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问题,也要放眼未来,为贫困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做到“既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同时,基层镇村干部作为扶贫政策落地实施的最后一环,必须做到严格落实、精准施策,才能让珍贵的扶贫资源真正发挥效用。

    扶贫在路上,监督也要跟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与其他职能部门密切合作,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深挖细究,对在扶贫工作中不作为、走过场的行为,依纪严肃查处。(作者系莆田市城厢区华林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干部陈越)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