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量刑清单 促进司法为民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07-12 09:24
这两年,随着立案审查制变为立案登记制,百姓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立案过程中怎样才能少走弯路,怎样量刑才能实现公平公开,仍然是不少群众关注的事项。

 

    人物名片

    程耕轮,石狮市人民法院政治处主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这两年,随着立案审查制变为立案登记制,百姓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立案过程中怎样才能少走弯路,怎样量刑才能实现公平公开,仍然是不少群众关注的事项。

    近日,记者来到石狮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调解、信访窗口排着不少前来咨询的群众。市民童建民想讨回被欠的钱,他向当天值班的石狮市人民法院政治处主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程耕轮仔细咨询诉讼程序和所需材料。“我被别人欠钱了,要起诉对方。程法官教我怎么写材料,我心里比较有数。”童建民告诉记者。

    对程耕轮来说,这里不仅是服务群众的窗口,也是了解民意的窗口。“通过我们设立的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走弯路、少辛苦。我们通过值班,也能从中了解到群众有什么诉求,从而改进我们的工作。”

    利用一线工作以及每月窗口值班的机会,程耕轮了解到百姓对“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深恶痛绝。如何杜绝不当干预和说情,加强对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规范和监督?他决定从量刑规范化入手进行探索。

    “大家都知道刑事审判是法院很重要的审判领域,社会关注面广,风险也比较大,如何从根本上防范风险,我想量刑规范化起了‘防火墙’的作用。一方面它能规范审判权力,另一方面它也能有效抵御外来干预。”在程耕轮的推动下,石狮市人民法院出台了量刑规范化手册,制定了常见刑事犯罪案件的量刑标准,并积极向社会公开,有力推进刑事案件量刑均衡。

    “量刑规范化推出后,到法院说情的现象大幅度减少了,也有效隔绝了很多不当干预,让我们可以更加专心、公正地办案。”石狮市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吴斌斌说。

    目前,石狮法院刑事审判适用量刑规范化的罪名数量达28个,2016年适用量刑规范化审理的案件达1722件,占全年刑事案件总数的92%,通过量刑规范化,把审判权力的清单晒在阳光下,以此最大限度地压缩法官自由裁量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而使司法更加高效透明,努力实现司法为民的初衷。 □本报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佘子艺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