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监督体系 让各类惠民资金用到实处
来源: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06-29 10:49
镇、村两级基层,直接面对一线群众,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执政基础。在晋江东石镇,通过加强和创新基层监督体系,各类惠民资金、政策真正用到实处,在筑牢反腐“最后一公里”堡垒同时,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人物名片】

黄家景,晋江市东石镇规划建设办主任、东石镇纪委委员。

镇、村两级基层,直接面对一线群众,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执政基础。在晋江东石镇,通过加强和创新基层监督体系,各类惠民资金、政策真正用到实处,在筑牢反腐“最后一公里”堡垒同时,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4月,东石镇在晋江率先设立了村级纪检工作室,实现了全镇34个村(社区)纪检机构全覆盖,每个纪检工作室均配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村级的最末梢。

44周岁的黄家景是东石镇规划建设办主任、镇纪委委员,每个月,他都要定期到挂钩的村,指导新任的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对于村里的群众而言,纪检干部定期监督,特别是对扶贫资金的检查,让群众更放心了。“例如低保补助,群众都很关心,经常询问发放是否到位”,东石镇萧下村村民吴琼坑对此深有感触。

黄家景在工作中发现,个别村级财务,虽然是纳入镇级的管理,但是存在诸如支出项目不及时、不规范,以及对招投标方面把关不严等漏洞,存在诸多可能诱发腐败的因素。

根据发现的问题,东石镇专门制定一份详细的文件,加强对村(社区)市政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管理,从村级招投标项目的生成、备案、监督到最后的验收,几个环节作出进一步的规定,堵住监管漏洞。

如今,东石镇创新制定了“一纲五目”工作机制,即以党规党纪为纲,紧盯“钱(三资)、权(权力)、人(村主干)、责(责任)、诉(信访投诉)”五个重点领域,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监督体系建设项目。

“乡镇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我们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加强基层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晋江市东石镇纪委书记陈建新说。

以《准则》和《条例》为指导,通过制度创新,东石镇党员干部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各类惠民资金、政策真正用到实处,有效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全面从严治党将获得更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