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共建 “黄土高岭”变身“深山花岛”
来源: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06-22 09:12
行走在安溪县尚卿乡黄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色林木和花的海洋,水泥路两旁,一排排月季花摇曳多姿。再过一阵子,这些花将被包装成盆栽,销往各地。

    

    人物名片:

林泽雄,现在安溪县发改局任职,挂职安溪县尚卿乡黄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行走在安溪县尚卿乡黄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色林木和花的海洋,水泥路两旁,一排排月季花摇曳多姿。再过一阵子,这些花将被包装成盆栽,销往各地。

    黄岭村最高海拔1000多米,种植难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去年11月,已有5年县发改局工作经历的林泽雄来到这里,开始了“驻村第一书记”的新角色。“原先在机关工作,接触政策性文件比较多,到村里后,我们要实地去面对、解决问题。一开始我们策划了一些项目,准备到村里实施。跟群众交流后,我们感觉到项目的落地还是要以群众的需求为主。”林泽雄坦言。

    在走村入户、征求村民意见后,他第一项工作就是带领团队多地考察,引进抗寒花苗免费分发给贫困户种植。昔日村民口中的“黄土高岭”逐渐山花烂漫。在偏僻农村工作,农村产业链面临的没资金、没平台、没销售渠道等众多难题,林泽雄一一解决了。

    为发展生产,早几年,当地村民曾提出村委会主导全民参与的“村企共建”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观光村,这样的建设热潮深深感染了林泽雄。从机关工作的宏观指导到亲身加入农村一线工作的“角色”转变,让他对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林泽雄用真情换真心,积极走访,多方争取支持下,村民陆续将耕地流转到旅游观光项目。这样的模式不仅盘活了土地,也使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在基层农村工作,林泽雄从另一个角度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在村这一级的工作当中,我觉得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发挥带头作用,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先去做,达到效果,村民看见我们的成效就会跟着动起来。”

    而今的黄岭村,放眼望去,傍山而立的房屋错落有致,在白墙红瓦的民居前后,绿树红花点缀其间。看着这里的变化,林泽雄也为自己骄傲。他说自己是“驻村第一书记”,但更喜欢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新时代的“知青”。接下来他还将不断用激情描绘“第二故乡”黄岭村的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庄志阳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