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三个层面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东湖街道纪工委 发布时间:2017-06-12 09:22
通过强化委员意识、加强沟通联系、立职责职岗位等,充分发挥纪工委委员作用。建立纪工委委员挂钩联系社区制度,每一名纪工委委员下片挂钩联系2个社区,宣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直接面对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受理有关信访反映等。

    一是街道纪工委层面。通过强化委员意识、加强沟通联系、立职责职岗位等,充分发挥纪工委委员作用。建立纪工委委员挂钩联系社区制度,每一名纪工委委员下片挂钩联系2个社区,宣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直接面对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受理有关信访反映等。

    二是社区纪委层面。引导社区纪委委员有效利用身处服务群众一线的优势,充分发挥作用,做好社区工作监督和反馈,切实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如,去年底,1名社区纪委委员在工作中偶然听到社区老党员郑某要为其女儿大操大办16周宴,向街道纪工委反映后,我们趁其婚宴未办之前,通过文件规定、典型通报对其进行约谈提醒,劝其带头尚俭戒奢,放弃了违规设宴念头。

    三是建立一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舆情员。为延伸拓展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成立一支由9人组成的舆情员,作为街道纪工委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各居民小组。去年11月,通过1名舆情员反映,街道某社区的一名低保户已经不再符合申请新一年度低保条件,街道纪工委再掌握有关情况后,督促社区严格按照低保条件重新摸底排查重新上报低保户,确保精准扶贫、惠民资金真正落实到真正的困难户手上。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