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监督”促权力阳光运行 架设警民“连心桥”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6-05 09:59
辖区内人口多、企业多、学校多,治安情况复杂,警力严重不足,是不少基层公安机关面临的共同难题。对于负责维持石狮蚶江镇交通秩序的石狮公安交警大队十中队来说,这更是个大难题。

    辖区内人口多、企业多、学校多,治安情况复杂,警力严重不足,是不少基层公安机关面临的共同难题。对于负责维持石狮蚶江镇交通秩序的石狮公安交警大队十中队来说,这更是个大难题。

    近年来,该中队副中队长陈绍伟通过借助新媒体,实现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双重监督”,辖区内的交通痛点得到破解,更好地架构起和谐警民关系。

    陈绍伟所属的中队只有3名民警和部分协警,蚶江镇有60多家货运企业、3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及19个自然村。特别是泉州港石湖作业区,每日有3000多辆货车进出。

    陈绍伟思索着,破解交通管理的痛点,唯有依靠群众的力量,依托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才能做到。通过日常走访,他决定创新联系群众工作方法,利用“和谐蚶江”“平安石湖”等微博微信公众号,加强与辖区内企业的互动。

    微博、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营,陈绍伟和同事们一起,引导辖区居民把看到的交通乱象以及建议发表到群里,民警也经常把相关法律的解释和交通安全宣传发表到新媒体,让群众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双向互动,石湖作业区港口大道交通情况得到了喜人的改善。年初至今,交通事故大幅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除了改善辖区内路面秩序,陈绍伟还通过民警们配置的执法记录仪,每天将执法过程及时上传到上级部门的信息综合管理系统,接受上级监督。通过这一举措,上级领导可以通过抽查、翻看执法记录,观察到基层交警执法活动的一些不足,积极提醒改正。


  “在执法过程中,群众对我们有监督,上级党组织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以及交警队伍的执法活动也有监督。”陈绍伟说,利用技术创新,充分借助“互联网+”,实现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的“双重监督”,既加强对基层干部执法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也让基层警员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所求,由此更好地架构起和谐警民关系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