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逐梦 做有理想信念的茶人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6-01 09:51
在安溪,提起青年制茶能手,许多人都会想到温文溪。从对茶叶一窍不通到茶叶专家,温文溪正是凭借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热爱,将传承好茶文化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不懈的学习、钻研的驱动力,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娇艳的梦想之花,并由己及人,为许多逐梦的茶人注入了正能量。

    

 

温文溪(右二)在田间地头给茶农讲授茶叶种植知识

    人物名片

    温文溪,安溪县中顿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被评为“中国茶产业十大风云人物”“泉州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在安溪,提起青年制茶能手,许多人都会想到温文溪。从对茶叶一窍不通到茶叶专家,温文溪正是凭借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热爱,将传承好茶文化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不懈的学习、钻研的驱动力,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娇艳的梦想之花,并由己及人,为许多逐梦的茶人注入了正能量。

    “在部队当兵时,我经常带一些安溪铁观音茶叶到部队,深受战友们的喜爱。当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温文溪是安溪县金谷镇景坑村人,虽然从小生长在茶乡,喜欢喝茶,但他对铁观音的制作却并不熟悉。直到1999年从部队退役后,面临择业时,源于让更多地方的人喝上安溪铁观音好茶的理想,他选择投入铁观音生产制作行业。回到家乡后,他向村里承包了10多亩山地,独自一人挥舞锄头愣是开辟出一个茶园来。从那时起,温文溪才真正开始步入自己的“茶路”。温文溪回忆说,当时他有幸结识了李宗垣、张木树等老茶人,在交流中才发现自己掌握的茶叶知识只是冰山一角。

    此后,深受老茶人对茶文化传承的执著理念影响,温文溪越发地迷恋上了茶产业、茶文化,主动寻找机会参加安溪县举办的各种茶叶知识培训讲座,努力提高茶学理论水平。每逢安溪春茶、秋茶盛产期,他深入产茶乡镇,吃住在茶农家,勤奋钻研。在几年的茶叶研究学习中,温文溪掌握了大量的茶叶知识和技能。2008年,他获评年度安溪“青年制茶能手”,成为当时安溪县最年轻的国家一级评茶师。

    2010年,温文溪创立了属于自己的茶叶品牌——“中顿茶叶”,朝着将安溪铁观音打造成为中国茶叶的“立顿”梦想进发。他说:“《准则》提到,共产党员要坚定四个自信,其中,文化自信我感受最为深刻。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我们有一脉相承的茶文化,但是我们自己的国际品牌比较少。以前人们说中国的七千家茶厂比不上英国的一家‘立顿’,我深深地被这句话所刺痛。所以,在合作社申请方面,我就申请叫‘中顿’,就是要做中国的‘立顿’,用文化自信打造中国茶叶国际品牌,迎来民族传统茶文化复兴。”

    但温文溪深知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单靠个人的努力即可,需要有梦的安溪茶人们共同努力。他希望将自己制作铁观音茶的技艺,乃至对茶文化的自信传导给更广大的茶乡群众,“为更多追梦人引路”。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把乡亲们召集起来,为他们讲授制茶知识并现场制茶。同时,他还担任安溪铁观音制茶专家服务团副团长、安溪农民讲师团成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到企业讲堂上课,为茶农、企业员工、合作社社员讲授茶叶生产制作技术,提升安溪铁观音制作水平。“共产党员心里要真正装着人民,对我来说,提振茶农产茶信心,提高茶农制茶技艺,增加茶农收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温文溪还把从业经验和制作茶叶经验传授给“下一代茶人”。2006年8月,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开办茶艺专业,聘请他为茶叶专业教师。在教学中,温文溪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编《评茶员》职业技能培训教材,主持学校的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培训鉴定工作。甚至有一些外国学生慕名来学艺,这更让温文溪明白,安溪茶人应该加强安溪铁观音品牌自信和价值自信,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再次实现腾飞。

    □本报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庄志阳 文/图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