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医联体 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好病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5-24 09:46
近日,记者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泉州市泉港区医院医联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只见医院内外停满了各种车辆,前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家门可罗雀的“冷门”医院。这种变化正是得益于医联体。

    

 

    赖繁彩(左一)在做手术 (赖繁彩 供图)

    人物名片  

    赖繁彩,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常务副院长、泉港区医院院长,曾获全国胸腔镜学科组颁发的“微创教育奖”等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泉州市泉港区医院医联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只见医院内外停满了各种车辆,前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家门可罗雀的“冷门”医院。这种变化正是得益于医联体。

    去年3月,泉港区人民政府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我省首家融合型医联体。同年10月,泉港医院和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完成整合。赖繁彩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派到泉港区医院,成为院长。

    “随着医改的推进,我们认识到要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就要把基层医院办好,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好病。”赖繁彩说,自己是党员,更应该响应党的号召,带头从省医院下沉到基层医院,把新技术、新理念带下来,造福一方百姓。在赖繁彩的带领下,27名专家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来到医联体,不仅为患者看病、做手术,还开展一系列防病科普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医联体成立以后,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与泉港区医院整合规范过程中,面临队伍不稳定、医疗质量不佳、医疗服务水平不高等重重困难。赖繁彩团结领导班子,从强化党建工作入手,引领全院近百名党员踏实践行《准则》《条例》,从强化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和模范引领,逐渐重塑了“以热爱医院为荣、以破坏团结为耻;以关心患者为荣,以冷漠粗暴为耻;以学习创新为荣,以不思进取为耻”的医院文化,医联体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随着坐诊专家“名医效应”带动,今年第一季度泉港区医院门急诊比去年同期多了近万人次。在住院部,病患家属林先生告诉记者,家中长辈患肺病,已经咳嗽了两个多月。“我知道情况后就赶紧送来泉港区医院,找赖院长看病,不然原本打算去福州治疗的。”林先生坦言,去福州看病,家人照顾不便,日常花费也高,现在有了医联体,在家门口就可以找省医院的医生看病,非常方便。

    “医联体通过共享优质医疗服务,盘活了医疗资源。我们的新农合报销比例最高能达到80%,而省级医院医疗报销比例只有40%至50%。省级医院专家到我们这坐诊后,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来这看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在原泉港区医院工作20多年的ICU科室主任连秋明说。

    □本报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佘子艺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