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力量 强校法宝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05 15:02
“加强学校党建,把师生凝聚起来,共同进步。”2015年,50岁的陈德文成为泉州敬德职业学校党总支负责人,从多年的课堂教学到学校党总支,工作环境和角色的转变,让他更加坚定当初入党的初衷,切实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陈德文为学生开展关于《准则》《条例》知识辅导讲座

    【人物名片】

    陈德文,泉州敬德职业学校党总支副书记

    “加强学校党建,把师生凝聚起来,共同进步。”2015年,50岁的陈德文成为泉州敬德职业学校党总支负责人,从多年的课堂教学到学校党总支,工作环境和角色的转变,让他更加坚定当初入党的初衷,切实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面对近年来学校出现的党员思想不统一等情况,陈德文把握好党章党纪党规的精神实质,及时对照,认真践行《准则》《条例》,在职业学校中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凝聚起党员的力量,加强党内监督,为社会输送“政治思想首先要过硬”的人才,校园精神风貌大大改观。

    拥有25年党龄的陈德文,家乡在洛江区河市镇,有30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机缘巧合,2015年陈德文回到家乡,任泉州敬德职业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初到学校时,面对学校部分成绩下滑,师生情绪低落,特别是个别党支部师生思想不统一的难题,他暗下决心,要凝聚全校39名党员的力量,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带领学校打一个“翻身仗”。

    近年来,该校与不少企业合作共建,许多企业在看中学生技术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的思想建设。因此,在学校党建工作中,学生也慢慢成了一分子。通过在日常的党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如学习讲座、“学校管理我来说”等小而细致的工作,在陈德文的带领下,党员们一直把党建工作贯穿在学校的教育当中,在向企业推荐学生的时候,把“思想要先过硬”作为一个重要标准,引导学生提升自我。

    在敬德职业学校数学老师黄毅斌的眼里,通过陈德文和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支部建设不断完善,校内党风建设得到改善,师生精神面貌也大大改观。特别是通过党内民主生活会,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内监督。

    黄毅斌告诉记者,在党内监督方面,不管是校长或者副书记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作为党组织的成员,随时可以向他们指出来,也可以开诚布公地跟他们进行交流,难能可贵,“每一位老师都是监督人员。”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陈德文表示,对照《准则》《条例》的学习,他认为党组织的成员之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不仅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还要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学校党组织也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在实际工作中互相监督,让教师和学校领导共同进步,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