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委巡察组反馈首轮巡察情况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5-05 09:36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2月28日起,区委巡察组对北峰街道党工委、区民政局党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2月28日起,区委巡察组对北峰街道党工委、区民政局党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

    巡察组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镜子,对照“四种意识”的内在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盯紧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查阅有关资料凭证、深入调研走访、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发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高质高效地完成巡察任务。

    区委书记黄景春主持召开了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要求。黄景春强调:要突出政治巡察,查找政治偏差,坚持以政治标准而不是业务标准来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要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六项纪律”,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深挖细究,定点突破,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要突出成果应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实行对账销号、见底清零制度,盯住不放、直至落地,真正发挥巡察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突出自身建设,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完善我区巡察工作各项制度和流程,严格落实巡察纪律要求。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5月3日,各巡察组就巡察情况分别向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北峰街道党工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建工作责任制未能充分落实,个别班子成员担当作为不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民主集中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集中决策力度不够;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基层党的建设缺失,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不够扎实;党费收缴不够及时规范;党员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党组织换届工作不够扎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自觉不够;社区主干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力度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够完善;监督执纪问责还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小不够,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缺乏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对社区工作者的管理不够严格不够到位。街道及12个社区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等方面还不够规范。

    区委巡察二组在巡察区民政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支部自身建设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对党员的管理不够严格。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责任机制不健全;驻局纪检组监督不够有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公务接待不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规范,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

    巡察期间,区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