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作嫁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3-19 15:19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原因,客家人历经了“处处为客”“四海为家”的五次大迁移,逐步往江南,再往闽、粤、赣边,然后又往南方各省乃至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迁徙,并最终成为汉民族中一个遍布全球且人文特异的重要群体。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原因,客家人历经了“处处为客”“四海为家”的五次大迁移,逐步往江南,再往闽、粤、赣边,然后又往南方各省乃至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迁徙,并最终成为汉民族中一个遍布全球且人文特异的重要群体。“长征”般的迁徙,让客家人由此更加牢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丝一缕,应念物力维艰”等古训,养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节俭”的家风,注重把尚节俭、反奢侈当作获得人生成功的重要法宝,使节俭观念扎根于思想深处,内化于心。千百年来,客家人崇尚蔬菜作嫁妆,树立婚俗新风,以崇尚节俭为荣、以大操大办为耻,以移风易俗为荣、以攀比虚荣为耻,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做文明家风的推动者。

    在客家人聚集区,相当部分农村沿袭了以蔬菜作嫁妆的传统婚俗。这些客家人,凡有女儿出嫁,办婚庆那天,女方家事先都会准备好一些蔬菜,洗干净,整理好,并用红布条扎好,在新娘出门时作为一份嫁妆,带到男方家里去,以表达对新婚夫妇的美好希望和衷心祝愿。有的特意备些豆腐和青菜,寓意女儿女婿把“清白传家”客家传统传承下去,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做事;有的带上一把芹菜,芹谐音“勤”,希望女儿嫁到男家后能吃苦耐劳,勤俭持家;有的拿些葱,葱谐音“聪”,意在希望新人添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有的扎一串辣椒,祝福新婚夫妇婚后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的赠大蒜,蒜谐音“算”, 祝愿女儿出嫁后百事灵通,过日子懂得精打细算;有的送韭菜,韭谐音“久”,祈祷新婚夫妻相亲相爱,爱情天长地久……(施卫东)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