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报告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01-18 09:46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丰泽区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证

——在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报告

许勤荣

(2017年1月17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和区委五届二次全会要求,研究部署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区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昨天上午市纪委召开十二届二次全会,当日下午,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审议了区纪委工作报告。刚才,杨国昕区长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黄景春书记作了讲话,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认真回顾2016年工作

过去的一年,区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责任追究、执纪审查、作风建设等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区人大、区政协及党外人士、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丰泽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证。

(一)抓导向、严问责,“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区委常委会多次组织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认真抓好省、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多次召开整改交办会、推进会,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坚决实行责任追究和“一案双查”。2016年,共追责问责了6名领导干部,并予以公开通报曝光。

(二)抓审查、严执纪,纪律审查不断加强。实现信访举报“零暂存”,共办理检控类初信初访87件,其中:初核47件,谈话函询9件。加大执纪审查力度,2016年共立案31件,涉及科级干部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着力提升案后整改综合效应,认真剖析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原副站长连某腐败案件,为全区党员干部提供反面典型案例,起到较好警示教育效果。同时,注意把握好政策界线,为27名受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

(三)抓作风、严监督,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开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紧盯节日节点,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开展明查暗访47次,发现问题线索45条,给予8人党纪政纪处分,并公开通报曝光。严厉整治基层贪腐,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给予10人党纪政纪处分。

(四)抓教育、严纪律,政治生态更加清明。把党章党纪党规教育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辅导报告,开设廉洁从政专题教育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举办“墨韵好家风”创作大赛、廉政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整理弘扬陈庆镛、魏氏家规家训,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氛围。净化换届工作风气,编创换届纪律宣传漫画,通过“廉动丰泽”微信公众号推行换届纪律在线测试,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出取消3位同志提任安排、1名干部暂缓提拔的建议。加大换届纪律问责力度,从严从快查处了一起违规传播换届信息案。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率先制定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新办法,解决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尤其是“第一责任人”谁来谈、怎样谈、谈什么、如何跟踪问效等问题,实现了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的目标。2016年我区第一种形态与第二种形态合计占比90.14%;第三种形态24件与第四种形态4件,比值为6:1。

(五)抓内控、严规矩,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加强纪委换届工作,完成委局内设机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区纪委及其常委会结构。组织区纪委新任班子成员和街道纪工委书记参加市纪委业务培训,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认真做好省纪委巡察组对我区纪委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提升纪检干部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

二、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部署。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住关键,强化担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在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省委尤权书记发表了讲话,省纪委刘学新书记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部署。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市委郑新聪书记提出了强化担当,锲而不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要求,市纪委温书记对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并提出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上级的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毅力,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忠诚履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有的领导干部对主体责任的认识还不深刻,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抓得不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延伸不够,个别基层单位、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易发多发;“四风”面上问题虽然有所收敛,但基层微腐败问题依然突出;基层纪检工作力量薄弱,纪工委(纪检组)履职能力有待提高等。为此,我们要深化标本兼治,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准则》,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坚持“四个服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决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四)以优良作风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工作方向,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放到狠抓落实上,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关口前移,动辄则咎,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判,让党员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约束。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针对当前“四风”隐形、变异的新问题,问计基层干部群众,畅通监督渠道,把执纪监督触角延伸到街道、社区基层第一线。要深入开展区委巡察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要在“深”和“细”上下功夫,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基础实,谈话函询要提高问题发现率,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让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三、明确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区委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标本兼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证,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持续强化监督,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加强对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对在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持续强化问责,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要严格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等“三个清单”做法。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把压力层层传递到基层。各级纪检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问责,严格落实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扛起监督责任。加强对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运用“四种形态”的督促指导,增强监督问责综合效果,突出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要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把责任追究作为执纪审查的必要延伸,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腐败问题作为责任追究重点,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不断深化责任追究工作。

(三)持续从严查处,进一步促进党风政风向好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严防反弹回潮。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全面推行“1+X”专项督查,建立监督检查、信息移送、情况通报、工作考评等机制,综合运用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曝光等有效手段,织紧织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天网,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要运用科技手段,发挥“互联网+”新平台作用,拓宽监督渠道,创新检查方法,扩大执纪覆盖面,持续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件,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引导党风民风社风向上向善。党风正,则民风淳朴。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做到“下基层、接地气”、“立说立办、真抓实干”,大力开展“庸懒散混”专项治理行动。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继续借助“看丰泽”、“廉动丰泽”微信公众号,打造新媒体宣教平台。大力宣扬和滋养“三种优秀文化”,建成与城市核心区区域特点相匹配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以及北峰陈庆镛、城东魏氏家规家训网络虚拟馆。深入挖掘蟳埔社区廉洁文化基因,发挥乡规民约教化作用,持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着力培育一批基层廉政文化建设典型单位,逐步形成有丰泽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讲好有丰泽味道的廉政故事。要充分发挥广大社区工作者的带头作用,努力引导广大群众做民风转变的参与者、实践者,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紧扣“六大纪律”,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和集中排查,加快推进信访举报“零暂存”工作,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查处,该纪律处分的给予处分、该组织处理的作出处理、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及时移送。要加强执纪审理,做好执纪审查纪法衔接,推行涉刑案件党纪先行处理,切实凸显党纪严于国法。要规范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决不允许泄露秘密、以案谋私,对纪律审查安全事故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要深入剖析、整理我区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促进惩治成果转化为预防成果。

凝聚执纪审查合力。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的领导机制,落实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要求。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法院、检察、公安、审计、税务、金融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规范和加强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组执纪审查工作,建立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要深入开展“一案双查”和案后整改,对瞒报、漏报和不按规定及时报告的,依规依纪进行处理,严肃追究责任,不断提升执纪审查综合效应。

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要积极推进区委巡察体系构建,配合区委加快巡察机构组建,严把人员入口关,建立巡察干部人才库,实行滚动管理,夯实巡察工作基础。要抓好工作开局,积极借鉴相关工作经验,制定工作规划,确保在今年2月底完成组建工作,在3月份开启首轮巡察工作,并在区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全覆盖,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

(五)持续整治基层贪腐,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压力传导下去,责任压实到基层。突出重点,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各家各户掌握社情民意,开展“反腐门诊”,真正对症下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盯紧盯牢灾后恢复重建,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纪律监督、审计监督等,对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不让“微腐败”成为“大祸害”。特别要对项目安征迁、挤占挪用、跑冒滴漏、优亲厚友等违纪问题进行专项查处,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坚决整治社区宗族恶势力,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

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惠农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同时对失职渎职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以严明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要引导社区纪委委员有效利用身处服务群众一线的优势,充分发挥作用,做好社区工作监督和反馈,切实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六)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素质

推进机制改革。要密切关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主动调整完善内设机构职能,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执纪审理各环节互相协调、相互配合,做好迎接监察体制改革的准备工作。要配齐配强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解决基层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等问题。

提升业务素质。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常态化学习机制,做到学用合一、知行合一。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档案和纪检监察后备干部库,要通过专题研讨、参观学习、跟班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各街道纪工委、区直派驻纪检组要履行职责,进一步明确纪委委员职责,发挥纪委委员作用。

加强自我监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带头强化自我约束,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用纪律和规矩管控好执纪审查权,让监督者更好地接受监督。要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和回避、保密等制度,重点管好内设职能室主任、纪检组长、街道纪工委书记的工作权限,让权力受到严格监督。定期分析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情况,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措施。认真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对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作为、不善为的,要批评教育、组织调整,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纪律处分,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