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召开
来源:廉动丰泽 发布时间:2017-01-18 11:22
1月17日上午,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召开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本次全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区委五届二次全会要求,研究部署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今日召开
 

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现场

1月17日上午,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召开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本次全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区委五届二次全会要求,研究部署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参会人员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委员,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区直及驻丰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大会。

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钟志锋到会指导。

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今日召开
 

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现场

会上区委书记黄景春作强调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国昕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主要精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许勤荣作题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丰泽区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

回顾2016年

区委书记黄景春对区纪检监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用好用活“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高压惩治腐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特别是健全廉政谈话函询工作机制、建立“四风”问题“双随机”督查机制,坚持领导干部任前“四个一”廉政把关等一些有创新、有特色的经验做法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今日召开
 

区委书记黄景春强调工作重点

展望2017年

黄景春书记提出四点意见

如何认清当前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形势?

要认识到中央和省、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措施更加坚决有力了,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的压力会更大,监督执纪也将更加深入。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责任落实力度存在层层递减现象,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隐形变异仍有存在,个别党员干部仍然顶风违纪违法。全区各级各部门准确把握“全面从严、高压持久”的新态势,毫不动摇、坚决有力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要突出政治纪律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政治和行动。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把严格管理监督干部与信任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健全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机制,订立规矩,有奖有罚,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要从严抓“小节”,从严抓“节点”,从严抓“干事”,要加强执纪问责,坚决抓一些影响发展的典型案件,狠刹懒政怠政现象,促使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既干净、又干事。

启动实施党委巡察工作。对那些群众反映强烈、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执行力不强的部门和街道、社区进行巡察,推动存在问题迅速进行整改,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如何建立?

要从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立体防线入手,积极探索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体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高压治腐、解决“不敢腐”的问题。要狠抓两手:一手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党员干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一手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办那些吃拿卡要、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

完善制度、解决“不能腐”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点,推进制度创新、堵塞漏洞,把制度的笼子扎密扎紧,努力规范好权力运行。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用好用活第一、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病酿成大患。

提高觉悟、解决“不想腐”问题。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真正从内心接受熏陶和滋养,坚定理想信念。

如何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

如何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

压实主体责任体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严格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真正做到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

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三转”要求,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和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完善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要对照《问责条例》和省、市实施办法,抓紧完善区一级党风廉政建设问责办法,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

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工作程序和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监督,主动接受监督。

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深化“三转”,继续清理退出不应该牵头或参与的、主业以外的工作,做到应清尽清,防止明清暗加、边清边加等问题。

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今日召开
 

区长杨国昕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主要精神

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今日召开
 

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钟志锋莅会指导

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今日召开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许勤荣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体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决议。

会议期间,区纪委委员还对各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责述廉进行评议。

丰泽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今日召开
 

区纪委委员对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责述廉进行评议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