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做“装睡人”,难免“火烧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12-23 09:13
“大智知止,小智惟谋。”

    “大智知止,小智惟谋。”

    这句古训早已为世人所熟知,只可惜事到临头看不穿的,千百年来不乏其人。

    不用往远了说,眼前就有一些鲜活的例子——

    10月26日18时许,重庆市江北区环保局以“请上级单位指导工作”名义,在江北区委机关食堂违规公款宴请市环境监察总队自动监控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段朵、市环境监察总队受理处干部沈宏佳、唐勤学、文雁等4人,席间,段朵等4人收受江北区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小东安排送的“红包”,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7月,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大学在操办母亲丧事期间,收受山阳县多个乡镇负责人、山阳县委组织部干部等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香烟。前往吊唁的干部及车辆众多,一度导致道路拥堵,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年初以来,江苏省南京市烟草专卖局三分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陈旭明多次安排领取已经封存的五粮液酒用于送礼或内部聚餐,并采取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会议费,挂账在宾馆用于违规接待……

    翻阅近几天的新闻,一连串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颇为醒目。这些节奏密集、内容具体的通报,传递了丰富的讯息。

    有人看出“门道”:分析这些通报的问题,从中央到省市县、从企业到学校都有涉及,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类型多样,多年“沉疴”和近日“新病”同时存在,“四风”的危害仍然不容小觑。

    诚如所见,中央八项规定实施4年多来,经过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面上奢靡享乐歪风基本刹住,不正之风惯性得到扭转,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但“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高压之下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凸显,还有人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继续顶风违纪,必须不留情面、严肃处理。

    有人看了“热闹”:“每逢节点都要敲响警钟、念响紧箍咒,有必要那么碎碎念吗?”“通报是为了警示那些有油水可捞的人,跟我没啥关系!”“被查处通报的人怎么就那么倒霉?”……种种怪论,正是源于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误判,对警示教育意义的误解。

    殊不知,纠“四风”最怕死灰复燃,盯紧每个节点的背后,是抓常抓长、久久为功的不懈努力;惩是为了治,警示教育是为了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苦口婆心的背后,是防患未然、扼于初萌的良苦用心;纪律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党的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时刻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反思、引以为戒,决不能在纠“四风”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做局外人、当旁观者。

    还有人发出感慨:那些在高压态势下依旧成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的增量”的党员干部,怎么就读不懂全国每月查处数千违纪违规者透露出的全面从严信号,记不住身边人、身边事带来的震撼和教训呢?到底是怎样的鬼迷心窍,驱使他们走上顶风违纪的歧途?

    答案众说纷纭,但无论归因于“查不到我”的侥幸心理,还是“法不责众”的跟风心态,说到底,顶风违纪者都是防线失守,站不稳脚跟、定不住心神,善使蝇营狗苟的小伎俩,缺少敬畏知止的大智慧,最终迷失正道、追悔莫及。

    总做“装睡人”,难免“火烧身”。又近年关岁尾,元旦、春节将至,是正心养德、安心过节,还是劳心费神、提心吊胆,聪明如你,会怎么选择?(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闫鸣)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