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借力科技更高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12-12 09:27
这几天,一则执法新闻颇具看点。在陕西省西安市,一个建筑工地上存在砂土未覆盖、垃圾随意放等安全隐患,还有一些不易发现的“盲点”。

    这几天,一则执法新闻颇具看点。在陕西省西安市,一个建筑工地上存在砂土未覆盖、垃圾随意放等安全隐患,还有一些不易发现的“盲点”。针对此类现象,相关部门启动无人机飞行器监管工地,视频资料可同步上传到后台,一旦发现违规违法问题可即时处理。安全生产管理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反腐败斗争亦然。给反腐插上科技的翅膀也是时代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反腐APP、电子打卡、微信“随手拍”、人脸识别等手段纷纷上线。借助科技手段促进转作风、守规矩,反腐开启了“大众化”“技术化”的新阶段,既是“制度+科技”的有效配合,也表明了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科技于无形中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实上,反腐败斗争也是一场大数据的较量,不管是审计审查还是数据分析,都少不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在一些地方,为了刹住公款吃喝歪风,当地就把财政、审计、发改委等部门的财政监督、专项审计、项目稽查报告,与税务发票管理系统进行了整合,实现数据共享。这样,一方面便于监督,另一方面有助于从数据关联中发现线索。实际上,相较于审计、监督的“人工作业”,大数据让发现问题、理顺线索更精准、快捷、有效,执纪监督的效率明显在提高。

    同时,科技也为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装上了“防火墙”。很多时候,一些地方出现“冒领工资”“僵尸岗位”“套取资金”等腐败问题,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未被察觉,原因在于不同行业、部门、领域之间缺少必要的信息共享。腐败行为往往出现在权力不受制约和监督的地方,而科技恰恰能堵住一些漏洞。就像很多人认为滥用公车不可怕,毕竟公车不会“自我暴露”。如今,很多地方给公车装上了定位系统,去过哪、什么路线、多长时间都一目了然,“公车私用”骗不了数据。

    事实上,科技反腐既是一个大概念,也是一个大系统,可以发挥的作用远不止于此。科技对于反腐的重要性在于,它能有效解决三个长期以来难以突破的问题,即信息公开化、数据共享化和行政透明化。权力离开“暗箱”后被暴露在阳光之下,腐败的可能性就会降低。除此之外,“科技+监督”实现了监督手段和技术的革新,有助于构建起一个监督无处不在且多元便捷的外部环境,让一部分人“不敢腐”;“科技+管理”实现了治理的规范化,使权力部门随意性大、操作不规范、透明度不高等成为不可能,让一部分人“不能腐”。

    如何用好并借科技力量搭建起源头预防腐败的平台,仍任重道远。更关键的是,能否在科技反腐过程中培养新思维,让一些人“不想腐”,留待“科技+”在实践中接受检验。(理观)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