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警示:扶贫“奶酪”岂容私吞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10-24 10:12
近期,福建省光泽县纪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光泽县寨里镇山头村原村委兼秘书龚才奇利用职务之便,隐瞒、占有脱贫增收专项补助资金,光泽县纪委监察局给予龚才奇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并将该案例在全县通报曝光。

    近期,福建省光泽县纪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光泽县寨里镇山头村原村委兼秘书龚才奇利用职务之便,隐瞒、占有脱贫增收专项补助资金,光泽县纪委监察局给予龚才奇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并将该案例在全县通报曝光。

    ● 事件回顾

    时间追溯到2014年上半年,光泽县寨里镇山头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议2013年度脱贫增收申报对象,共申报17户50人,每人补助1100元。同时村“两委”会商议决定,由村委兼秘书龚才奇负责具体经办。

    2015年年初,该项目经镇、县两级审核通过后,龚才奇以“社保证登记的身份证号码有误需要修改”为由收集了所有申报人员户主的身份证。

    2015年1月15日,在寨里信用社以申报人员户主名字办理了17张信用社存折,并将存折账号上报至镇民政办,但龚才奇并未将存折发放给申报人员,而是自己收存起来。2月11日镇民政办将专项补助打入对应存折并通知经办人龚才奇钱已到位。2月28日,龚才奇拿着17张存折到寨里信用社将全部补助款55000元取出,但未将该款发放给各申报对象,而是将其中49000元用自己的名字办理了一张三个月定期存单。

    2015年3月,龚才奇将补助款剩余的6000元,发给龚某德和龚某春这两户对脱贫增收专项补助项目有所了解的申报人员,每户3000元。

    在其他申报人员和山头村其他干部不知情的情况下,龚才奇将49000元脱贫增收专项补助款隐瞒“私吞”,该款项产生利息共计1151元。

    ● 查处经过

    “钉铃铃、钉铃铃…” 2016年1月21日上午10点,光泽县纪委信访室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室主任小许迅速提起话筒接听电话。

    “喂,我是山头村村民。我们村贫困户至今还没未领到脱贫增收补助,是怎么回事……”电话那头还传来村民嘈杂的说话声。

    接到举报,小许作了简要登记,立即向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作了汇报。

    “查!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说话掷地有声。

    根据举报线索,县纪委组成调查组,于当日下午到寨里镇进行核实。

    “李主任,你们镇2013年度脱贫增收申报对象的补助款是什么时候下发的。”调查组的小应问道。

    “好像是2015年2月11号,记得是打入申报对象个人账户的,当时我还及时通知了各村具体经办人。”寨里镇民政办李主任有点疑惑的答道。

    “山头村上报2013年度脱贫增收对象,多少户多少人,每人补助多少?” 调查组的小应继续问道。

    “山头村总共申报了17户50人,每人补助1100元。”李主任说。

    随后,调查组分别调取了镇民政办、镇财政所脱贫增收专项补助的全部记账凭证及寨里镇信用社转账原始记录,与镇民政办主任说的相吻合。

    经查,2013年度脱贫增收专项资金由各乡镇民政办直接打入申报人员个人银行账户,寨里镇民政办要求各村上报申报人员信用社存折账号。

    调查组来到山头村17户申报对象家中进行调查访谈,得知,只有龚某德和龚某春等2户各领到3000元补助款,其余15户补助款至今未到账,脱贫补助款的存折也不在申报对象手上……。

    因天色已晚,调查组返回单位,向县纪委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当天的调查取证情况。

    1月22日,调查人员再次前往山头村村部。

    “童书记、高主任,据反映,你们村有很多贫困户至今还未领到脱贫增收补助款,你了解这情况吗?”调查组成员直奔主题。

    “还有这情况?”童书记惊讶道。

    “村支委兼秘书龚才奇在具体经办这事,我去把他叫来,你们问问他,可能会更清楚,”高主任说。

    听童书记、高主任这么一说,调查组成员推测,问题可能出在这个“龚秘书”的身上。

    龚才奇一进村部,看到镇纪委林书记与调查组人员,脸上露出了紧张的神色。

    “龚秘书,请你说说你们村脱贫增收补助资金是怎么发放的吧!”调查组开门见山。

    “我……我……” 龚才奇说话有些支支吾吾,加之这紧张的氛围,其额头早已冒出了虚汗,还没等调查组继续问话,就竹筒倒豆子般全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2016年9月12日,光泽县纪委给予龚才奇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并将违纪所得49000元,用于支付山头村相关脱贫增收对象,1151元利息予以上缴财政。(陈传明、楼永建)

    ● 案例点评

    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当前,强势反腐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释放出严厉惩处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龚才奇却利用职务之便,隐瞒、占有扶贫增收补助款,妄图瞒天过海,想法之天真、手段之下作、影响之恶劣,严重侵蚀党群干群关系。

    村级组织是党和国家扶贫政策、资金资源落地的“最后一站”,也是群众基本情况、个人信息上传的“第一道关”,重要性不言而喻。“龚秘书”案告诫我们:“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扶贫资金监管,高悬反腐利剑,让扶贫的“奶酪”走好“最后一公里”。广大党员干部应从此案中吸取教训,杜绝侥幸心里,严于律已,不踩红线、闯雷区,当扶贫“黑手”伸出时,必将被高扬的反贪利剑斩断。(作者黄河系光泽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