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把握执纪规律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许勤荣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丰泽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8-14 17:21

8月12日,区纪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推进会,传达省纪委巡察组巡察泉州市纪委监察局情况反馈会、市纪委工作推进会精神,学习贯彻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主要任务。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许勤荣强调六点意见。

一、持续深化落实“两个责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倪岳峰日前在福建省纪委工作会议上提出,抓落实要坚决一点、快一点。落实“两个责任”不是一句口号,要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在以“五抓五看”夯实主体责任的同时,注意把握四个工作层次:一是党委层面。党委要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提高在重大问题上集体把关定向的能力,落实主体责任不能停留在开会部署上,更要体现在检查考核、讲评督查中。二是“一把手”层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落实“四个亲自”,并定期上党课、作培训。三是班子成员层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四是纪检监察干部层面。监督责任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以党章第44条规定的“三大任务”作为根本遵循,落实“三转”要求,创新监督理念,转变监督方式,突出检查、维护和协调职能。

二、持续推动实践“四种形态”。立足“准确执纪、规范执纪、严格执纪”的目标要求,贯彻落实《丰泽区构建“三个三”责任落实机制 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力争实现三项硬指标要求:一是运用第一种形态、第二种形态合计占比70%以上;二是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不低于10%;三是第三种形态与第四种形态相对比值为4:1。三项硬指标完成情况将作为年底考核、年终考评的重要指标,达不到要求的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将被追责。实践“四种形态”要细心,更要下深功夫,在遵循内在比例要求的同时,把握规律,掌握方法,确保监督覆盖每项工作的各个重要时间节点。要坚持全区上下一盘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对干部的严管厚爱,对做好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三、持续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的要求,落实常态化巡查监督制度,继续采取“双随机”督查模式,继续盯住重要时间节点,继续盯住顶风违纪者,重点督查津补贴发放、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机关管理规范的执行情况,不断加强监督执纪和指名道姓通报曝光。8月10日省两办印发《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纪检监察干部要先学一步、仔细研读、严格执行,在查找案源的同时强化党员干部公务接待规范管理意识。

    四、持续保持惩腐高压态势。继续紧抓惩治这一手,坚持力度不减、强度不变,形成持续威慑,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及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组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重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官不为、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方面问题,着力减少存量、遏制增量。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抓好案后整改,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提高纪律审查综合效应。

    五、持续开展廉政宣传教育。依托我区文化创意产业优势,继续开展第五届“廉政文化建设推进月”系列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推进月渐成系列、形成品牌。要结合“两学一做”,多种形式开展党章及《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学习教育。要研究把握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规律,在内容、形式、对象、时效上下功夫、提质效,要做好家风家训的收集整理,结合“互联网+”等新媒体、新载体,密切联系新闻媒体,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六、持续加强干部自身建设。制定加强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区直派驻机构全覆盖。持续深入推进“三转”,督促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区直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坚决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纪检监察本职工作上,不分管所在地区或部门的业务工作。坚持从严抓班子、带队伍,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三个一”学习型机关创建,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增强“四个自信”、“四种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拟定于9月份举办一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应做到:一要坚定政治信念、严守纪律。二要加强学习、敢于担当,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新加入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业务知识、工作方法、综合协调能力、学习规律和新要求、新部署的学习。三要深入实际,养成扎实的工作作风。四要提高综合协调能力。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