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岳峰莅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6-03-03 10:52
3月1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来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泉州晚报讯 (记者朱娟娟)1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来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此前,省委检查组通过多种形式,对泉州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进行了具体检查。对泉州市去年责任制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

    在当天召开的汇报会上,市委书记郑新聪代表泉州市领导班子向检查组汇报了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洪仕建通报检查发现的问题。

    听取汇报后,倪岳峰指出,从总体上看,泉州市委、市纪委能够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些地方、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一些地方保障支持纪委执纪监督力度不够,对关键少数的管理监督不够有力,一些重点领域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待加大等。他强调,泉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希望泉州市以这次检查为契机,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倪岳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不折不扣抓好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强化认识,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落实“五抓五看”要求,形成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良好氛围。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市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的责任人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一项不落。市委书记是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对全市责任制检查整体情况负主要责任;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要对问题进行认真的梳理分析,拿出管用有效的办法,把问题整改好。对重点难点问题,市委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市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市委抓好整改工作。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逾期没有完成整改任务的,坚决予以问责。二要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泉州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落实主体责任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增强政治自觉、党纪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落实“五抓五看”的要求,继续认真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和暂行规定的要求,把主体责任抓紧、抓细、抓实。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的有关规定,深入开展“一案双查”,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三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泉州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切实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探索有效办法,使一把手置身于组织、党员、群众的全方位监督之下。要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以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行权力运行网上公开,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关键节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持续营造不敢腐的氛围。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各级纪委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化“四转一强”,扎实推进纪检体制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认真落实纪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真抓严管,强化队伍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郑新聪表示,泉州市将严格落实“五抓五看”要求,按照省委检查组和省纪委倪岳峰书记的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常抓不懈,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有效开展“即知即改”,确保省委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和要求限时保质保量落实到位。要严格责任追究,用好问责“撒手锏”,及时启动“一案双查”。要用好“四种形态”,周密组织“两学一做”,全面执行《准则》《条例》,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深化作风建设,班子成员既要做好表率,又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要严厉惩治腐败,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市领导康涛、陈万里、杨俊峰、周银芳、许昆贞、翁祖根、温惠榕、陈庆宗、林伯前、林俊其、李建辉、孔繁军、卢炳椿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