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至 家风教育正当时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2-06 12:02
2月3日,农历腊月廿五,在丰泽区北峰社区清朝监察御史陈庆镛的故居门口,陈庆镛的后代老老少少汇聚一堂,接受陈氏家规家训的熏陶教育。

  “谱谏世情皆学问,笃修家政是经纶”。

  2月3日,农历腊月廿五,在丰泽区北峰社区清朝监察御史陈庆镛的故居门口,陈庆镛的后代老老少少汇聚一堂,接受陈氏家规家训的熏陶教育。

  图中,陈老先生正在给孙子辈教育家规家训

  每年农历这一天是陈氏家族的家风家训日,家族中的长辈都会给子孙们讲述先贤往昔光辉事迹和陈家的家规家训,教育子孙、传承家风,让他们从小养成好的习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家风正,民风淳,政风正,国风清。

  

  闽南历史名人陈庆镛:

  陈庆镛先生字乾翔号颂南,泉州市西门外塔后村人,名列《清史稿》列传165,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历史人物,他的事迹与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民族英雄林则徐等名人紧密联系。龚自珍在道光十九年时任户部主事的陈庆镛相识后,写了《别陈颂南户部庆镛》一诗赞道:“本朝闽学自有派、文字肆肆多古情。新识晋江陈户部,谈经颇像李文贞”(是当月初官至大学士的安溪李光地的益号)。

  最值得赞颂是陈庆镛的直言敢谏精神。陈庆镛道光时任监察御史,为官清正廉明、忠君爱国、实事求是、亢直敢言、刚正不阿。在监察御史任内所上奏疏数十,皆属切中时弊、忧国忧民之议。特别是在鸦片战争期间,力主整顿军备海防,抗击英国侵略,强烈要求惩戒投降派,表现出中华民族刚正不屈的伟大气节。

  针对清廷腐败无能的现实,身为御史的陈庆镛勇敢抗争。在道光皇帝对鸦片战争中的投降派贵族予以封赏,当朝中大臣噤若寒蝉时,唯独陈庆镛依然上《申明刑赏疏》,批评皇帝纵容投降卖国派,弹劾误国大臣、皇亲国戚琦善等三人。陈庆镛抗直敢言的这一举动震动中外,影响深远,代表进步士大夫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向统治者敲起警钟,向帝国主义显示中国人民不可侮的气概。清光绪年间御史江春霖,特在清源山碧霄岩下崖刻“抗直敢言”四字。泉州府文庙中的历史名人馆塑有陈庆镛的蜡像。

  

  陈氏家训(节选)

  事亲必孝  待长必敬

  史友弟恭  夫义妇顺

  冠婚丧祭  秉礼必慎

  学文必功  习武必勤

  治国必忠  治家必严

  居功毋骄  见恩必谢

  士农工商  择术必正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