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历史廉政人物之“铁面御史”
来源:武夷山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12-22 17:12
赵抃(1008-1084),字阅道,号知非子,谥号清献。衢州西安县(今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仁宗景祐元年(1034)进士,除武安军节度推官。

  赵抃 彭旭

  赵抃(1008-1084),字阅道,号知非子,谥号清献。衢州西安县(今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仁宗景祐元年(1034)进士,除武安军节度推官。历知崇安(今武夷山市)、海陵、江原三县,知睦州、虔州、成都、杭州、青州、成都、越州七州(府),并先后任武安军节度推官、殿中侍御史、四川梓州、益州转运使等,官至参政知事。元丰七年(1084)卒,时年七十七岁。《宋史》卷三一六有传,著见《四库全书·集部·赵清献公文集》,苏轼曾为其作了《赵清献公神道碑》,曾巩曾为其撰写了《越州赵公救灾记》。

  赵抃一生经历了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当时就是一位以清正廉洁著称的人物。《宋史》中,“铁面”赵抃与“黑面”包拯两人同传,后世“包青天”的形象就是以包拯和赵抃的原型塑造成的。

  反腐倡廉,弘扬正气

  在官海沉浮四十五年的赵抃,所任官职很多是令人眼红的肥差:掌握着一路财赋,同时还兼考察地方官吏、维持治安、清点刑狱、举贤荐能等职责的转运使;掌管全国财赋的统计与支调的度支副使;由皇帝直接委派,辅佐郡政,兼行政与监察于一身,拥有直接向皇帝报告权力的中央官吏——通判;最高政务长官之一的参知政事等。赵抃能做到心无贪念,廉洁为官,从不为自己谋私利,“吾怀自信无污染,何必升堂思始清”,这掷地有声的宣言,就是他一生为官清廉的自白。

  赵抃提倡“三廉”:廉于自身,从自己做起;廉于职务,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要干净干事;廉于社会,提倡节俭,反对奢靡。赵忭自律甚严。白天处理完公务,每到晚上,都要焚香拜天,口中念念有词。有人好奇问他在向上苍密告什么,赵忭笑笑说:“哪是什么密告呀 ! 无非是将自己白天做过的事,一件件一桩桩地在心里说上一遍,借以检点反思。倘若一个人连在那种场合都还不好意思启口,那就必定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自己就需要警醒了!”

  宋仁宗时,因为四川地处偏远,一些官员不但没有“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没有做到勤政爱民,反而常常以酒食互相吃请馈赠,甚至郡衙旁边都开了许多酒家。赵抃在担任梓州、益州这两地的转运使时,首先是以身作则,带头节俭,一人匹马入蜀,随身携带仅有一张琴和一只鹤,接着严厉整顿贪污腐化的官场恶习,并将敢顶风作案的顽固分子绳之以法,终于令四川官场风气大为改变。神宗皇帝不仅曾当面夸奖赵抃“匹马入蜀,以一琴一鹤自随,为政简易”,从此“一琴一鹤”成为为官清廉的代名词,人人称赞,代代传诵;而且在赵抃死后,赐“清献”为其谥号,以彰显他为官“公正清廉”的高风亮节。

  弹劾权贵 保护忠良

  宋仁宗至和元年,赵抃任殿中侍御史。他正气凛然,弹劾不避权贵,人称“铁面御史”。一上任就上奏了一本很有名气的奏章《论邪正君子小人》,宣传要严格区分朝中“君子”与“小人”的界线。认为“小人虽有过,当力排而绝之,后乃无患,君子不幸诖误,当保护爱惜,以成就其德”。

  宰相陈执中是一个胸无点墨的庸官,且是一个凶狠暴戾的恶棍。赵抃曾经先后递交十二本奏折,以“不学无术,结党营私、治家无方、屡出人命”等罪名进行弹劾。并对结交宦官、行贿买官的枢密院副使陈旭,平生非为、奉使不法的三司使王拱辰,行为极不检点的翰林学士李淑,不称职的枢密使王德用等其他高官进行弹劾。陈执中等人均在赵抃的鼎力弹劾下纷纷落马。

  在严厉打击“小人”的同时,他还竭力保护“君子”。赵抃又上奏折请求恢复受到不公处理的吴充、鞠真卿、刁约、吕景初、马遵等有功之臣的职位。尤其是向仁宗进言,确保欧阳修留在中央朝廷,才使北宋“诗文革新运动”得以推动。从这个意义上说,赵抃是欧阳修倡导“诗文革新运动”得以推行的一名幕后功臣。

  兴修水利 改善民生

  赵抃长期在地方任职:三任知县,七任知府、知州,两任转运使,还做过州府推官、通判。他广泛接触社会,深入体察、了解到各个阶层人们的情况,特别是最下层人民的疾苦,他不仅为政清简,在经济上也以民为本。

  康定元年(1040)赵抃任崇安(今武夷山市)知县,他主持兴修了一条十余公里长的河渠,引城西河水入城,并沿渠兴建用于粮食加工的水碓,解决了崇安县城的居民生活、运输、消防等用水问题。筑长堰引南溪水入新阳畈,灌田数千亩。后人称其所筑之渠为“清献渠”、“闽北的都江堰”,至今仍在发挥作用。为纪念赵抃,现武夷山市崇安街道曾长期叫做清献镇,至今还有以“清献”二字命名的清献社区、清献小学、清献渠、清献坝等。

  在兴修水利的同时,他还动员民众开山挖路,改善交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方便官员、百姓旅游,造福一方。

  时光流逝,赵抃功绩和英名却在武夷山流芳千年。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