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小说】真迹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12-01 10:19

     唐潮早上到办公室时,看到这人已经坐在沙发上犹自泡茶了,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成为不速之客。唐潮不知他这次又会耍什么花招,不禁怒从中烧,但他强忍着,他不想破坏大清早清爽美好的心情。他迅速调好心态,淡淡地问候:“早啊!”对方立马弹起来,堆满谦卑的微笑,恭敬地说:“主任早,主任好!”

     这几天唐潮已经基本了解他的底细:小报记者出身,曾用两年时间把一份好端端的内部报纸办垮,自己却搞个百万身价,如今坐拥宝珊公馆一套面积超过一百五十平方的房子,开着八十多万的奥迪汽车。

     唐潮意识到自己态度过于友善、温和,以至于对方得到一丝阳光就灿烂,他冷起脸来。

     “主任,听说您爱好书法,对书法很有研究,这幅字请您过目。”

     唐潮五岁就在父母督促下开始练习字帖,对书法确实痴迷,听到字画,心一下子快速跳动起来。

     这人从深棕色提包里掏出一个牛皮纸大信封,唐潮瞥了一眼,牌子是Lacoste,他不懂得这是什么牌子,但觉得还是蛮高档的。对方一下子捕捉到他的眼神,慷慨地说:“主任喜欢这款提包吗,如果喜欢,我弄一个来,您试试。”“不用,不用,这种英文字母,我不懂。”“这是鳄鱼牌。”“我不喜欢鳄鱼。”对方温和地一笑:“那主任您看看这幅字如何?”唐潮的眼睛慢慢集中在对方徐徐展开的宣纸上,最后全神贯注,这是弘一法师的墨宝。但他不敢贸然草率地说出判断,现在赝品太多。他弯下腰,贴近纸张去鉴别,迅速从字的风格、印章、印泥、纸质、落款、时间等各个方面去分析,然后,缓缓挺起腰杆,直视着对方的眼睛:“这次你是下猛药啊!你花多少钱拿下这幅字?”“纯属运气,捡大漏了。前几个星期天,我到涂门街关帝庙附近闲逛,从一个小年轻人那里得的。据他说是从他太奶奶手上传下来的,他太奶奶是虔诚的佛教徒,当年常到承天寺烧香拜佛,得一高僧赠送。他急于用钱就从家里偷出来。我看那年轻人不是赌博就是吸毒或迷恋网吧。”“你几粒拿下?”“2粒。”唐潮讥讽道:“你这不是捡漏,是打劫。”对方讪讪一笑。“你应该知道这幅字目前的市场价位,就是这一万册让你承包去印刷,能赚过这幅字?这笔帐你心里应该比我更清楚?”“当然,一口不能吃成胖子。单纯拿下这一单生意,不能赚多少。但我们可以长期合作。您单位不是每年都印年鉴?你们不是安排各部门都搞部门志?这部门志出版前不是都要送到您这里审稿,您出示证明他们才能交付出版印刷?”“你应该知道超过二十万,就要投标。”“还不是形式?”唐潮睁大眼睛,深深地看住他,惊得愕然。

     出奇的安静,能清晰地听到对方的呼吸,那气流强劲地冲击着。唐潮的脸色逐渐凝重:“你是想把我送进监狱?”“不不不,您误会了!我只是想讨碗饭吃。您就可怜可怜我,我上有老下有小,一家子的重担全压在我肩上。”“我也请你关照关照我,我父母为人师表,一身傲骨、两袖清风,我要让他们安度晚年;我女儿大四快毕业了,优秀学生干部、党员,正准备考研究生,前途一片光明,我要让她顺利完成学业;我爱人幼儿园老师,整天唱歌跳舞,我要让她永葆一颗童心。”

     对方看着唐潮,脸色变了又变,慢慢地叠起宣纸,轻轻地装进信封。“这真是以假乱真,但如果我的判断不出差错的话,这是妙莲模仿弘一法师的作品。”

     对方抬起头,呆住了……

     (泉州丰泽高寒)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