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小说】清风扑面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12-01 10:18

     陆波手里提着一盒包装精美的茶叶站在丰泽新苑6号楼楼下,走来荡去近一个小时了,风把刺桐花吹落了满地,他不时地仰望1号梯5楼发出淡黄色灯光的窗口,那是局长赵志远的家。陆波一直在想自己进去该怎么说话,虽然这些话他在家里已经和老婆演习好几遍了,可是他还是没底气。

     陆波是丰泽区一家事业单位的科员。他工作认真踏实,却一直没有进步。年近四十的他有点急了。今年终于等来了一个机会,局里把三个副科级职位拿出来公开竞聘。

     全局有20多人报名参加竞聘。竞聘要经过笔试,面试与民主评议三关。笔试与面试成绩平均后,陆波排名全局第二。局里取前五名进行民主评议,无记名投票,过半数的前三名方能胜出。

     从陆波参加竞聘开始,就有人提醒他要给去领导意思一下。说,为什么不直接录用前三名呢,领导是要考验你呢,并且说要搞就砸出点声响,撒点毛毛雨没用的。

     老婆说:“你好不容易考上了,咱砸锅卖铁也得送。”可钱从哪来呢?他们俩都是从山区来到这座城市白手起家的,生活上还是靠老婆精打细算才过得马马虎虎。最后是老婆厚着脸皮向几个亲朋好友凑了6万元,取意六六大顺。买了一斤茶,把茶叶取出,把钱放进了茶盒,让陆波给局长送去。

     下了无数次决心后,陆波终于叩响了赵局长的家。

     赵局长很热情地与他泡茶聊天。

     赵局长说:“小陆,听说你书法不错,帮我看一下这副字怎么样?”

     进门就紧张的陆波才发现客厅里挂着一副行草“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碍阎罗话短长。”这首诗陆波读过,是明代于谦的《入京诗》。此诗的大意是说:蘑菇、绢帕和线香是供人们使用的,如果被拿去讨好了上司,就会给人民生活所需带来困难;自己一身清白去做京官,就不会让老百姓指戳脊梁。这副字线条圆润含蓄、结体疏朗瘦长,稚拙中蕴藉着和谐自如,有着很深书法功底的陆波发出了由衷地赞叹。

     赵局长谦虚地说:“以后我要向你多学习!”两人就书法问题聊了一个多小时。

     走时,赵局长执意要他把茶叶带回去,陆波想起别人对他说的话:“收礼就有希望了,不收就悬了!”他红着脸,夺门而逃。

     他担心赵局长再找他退礼,老婆却说:“怎么可能啊,到嘴的肥肉谁会吐出来啊。”

     事实上也是,赵局长再也没提那盒茶的事。他想,现代的官拿了钱能办是就算是清官了。

     一个月后,陆波如愿地当了上副科长。

     任命书拿到的那一天,老婆特意在家做了几样好菜,庆祝成功。

     很少喝酒的陆波高兴地多喝了几杯,他红着脸说:“谢谢老婆全力支持我,等有了钱我一定好好补偿你!”老婆颇有些得意地说:“听我的没错吧!”

     两人正开心着,门铃响了,打开门,赵局长提着那盒熟悉的茶叶笑容满面地说:“小陆啊,我今天来拜师学艺了!”

     此时,一阵清风随门而入,微醉的陆波一下子清醒了,浑身从里到外地清爽透亮!

     (泉州丰泽 王炜炜)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