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小说】川哥两三事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12-01 10:13
川哥,又称“三哥”,乃丰泽区一基层纪检干部也。

     川哥,又称“三哥”,乃丰泽区一基层纪检干部也。他戴着眼镜,看似老成,其实年纪并不大,基层经验却相当老练,故常被人以“哥”称之。

     “三哥”的称谓有些来历。去年盛夏,炎日似火,川哥下村入户,又是动迁工作,又是创卫工作,最终中暑倒下,住院时同事前去看望,见平日里干劲十足的川哥横在病床上呻吟,“川”倒下则为 “三”,川哥于是又多了一个雅号。

     然而,人们还是喜欢称之为“川哥”,因为他总像上足发条的陀螺一般转得不停,很少有停息的时候。去年,国道拓宽,伤及民宅,川哥负责做被征地群众的动迁工作。于是,川哥早出晚归,疏于家事。一个月下来,身瘦了一圈,脸黑了一层。川嫂有些心疼,又有些怨言。

     有段时间,川哥行动有些异常,他不仅很晚回家,又总是随手带回一大捆枯萎的青菜。应知,川哥是极少问及柴米油盐的,“忙”似乎是他推卸家务的最好借口。这每天一大捆的蔫菜着实让川嫂疑心顿生:川哥是否外面有情况?

     于是,川嫂暗中跟踪,几经周折,终真相大白:原来,在动迁中川哥遇上一卖菜为生的姓丁的“钉子户”。川哥多次到丁家做工作,却屡吃闭门羹。一问才知,丁家生活困难,老夫老妻卖菜为生,几年前老丁因车祸落下残疾,生计更为艰难。川哥曾到菜市场找他,可人家忙着做生意,爱理不理的,让川哥尴尬不已。

     于是,川哥改变方式,等老丁傍晚收摊后,才找到丁家,说是要跟老丁“泡茶”。可老丁一口回绝:没茶泡!于是川哥只好自揣好茶,再陪着笑脸与老丁“泡”。为此,川哥陪川嫂散步的时间被挤掉了,连辅导女儿功课的时间也没有了。尚在读小学的女儿嗔怪道:爸爸去哪里了?!

     川哥与老丁说是“泡茶”,其实泡的是口舌,且每次都泡得口干舌燥!这还不要紧,最苦的是老丁家的那条黄狗。川哥每次走近丁家,那只黄狗就冲着他狂吠不已,目露凶光,跟见仇人似的。狗看主人脸,主人脸色不好,狗吠就凶,主人脸色温恭,狗也随之温顺起来。

     起初,川哥动之于情,可老丁不领情;川哥晓之于理,可老丁不讲理。然而,川哥仍陪笑地问暖嘘寒的,耐心地解释补偿细则,回家前就把老丁卖不完的剩菜买回了家,说是少了上市场买菜的麻烦。这一泡再泡竟泡了一月有余,泡茶的内容也开始转向彼此家庭的酸甜苦辣,老丁这一最硬的“钉子户”渐渐被川哥泡软了。那条狗见主人笑逐颜开,又见川哥时便也懂得摇尾乞怜,并哼哼唧唧地释放善意了!

     而最让老丁感动的是那张残疾证,那是一张久拖难办的证件,成为老丁的一桩心病。川哥了解情况后,主动帮老丁跑交警走民政,跑医院走残联,费尽周折才把老丁的残疾证办下来,并替老丁办了最低生活保障。捧着残疾证,老丁感动得老泪纵横:好人啊!政府还有这样的好干部啊!于是欣然签约。

     如今,川哥成了老丁的朋友,那只曾对川哥狂吠的狗一见川哥来泡茶,也跟前跟后地秀亲近套近乎,当然,现在泡的茶飘逸着友情的芳香。而川嫂再不用炒那些蔫蔫的青菜了,一有时新蔬菜上市,老丁必及时送一些菜让川哥尝鲜。当然,川嫂也必按斤论价如数付给菜钱。为付清菜钱,他们往往争执得如同吵架而惊动邻居,当然最终也总是老丁败局。老丁拿着菜钱总觉愧疚,自语道:这人真是!连一次表示的机会也不给!再说两斤青菜算什么呀!

     吃着老丁送来的时鲜蔬菜,川哥很是欣慰:嗯,味道好极了!川嫂在旁揶揄道:喂,再吃一个月的蔫菜,你就得变“三哥”了!

     (泉州丰泽 郑剑文)

【责任编辑:林丹霓】